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从业之无处不细节篇

2018-10-16 16:59:19 |人围观 | 评论:

本人从事电工工作二十余年,一直没有改过行。因为本人觉着电工一行看似粗枝大叶,但如果我们认真观察、仔细揣摩会发现里面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细节却偏偏有这极深的用意,而这些细节之处却往往是其它行业所不具备的。


事实胜于雄辩,大家跟我一起看两个工作当中最为常见的例子。在面对一些大功率开关电源、电磁炉等电子电气设备时,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它们内部作为短路保护器件的玻璃管保险有什么不寻常之处。对!它们往往在玻璃管外面套上一段黄腊管或热缩管。有的同行会纳闷,这玻璃管被封住岂不是不利直观地观察保险丝了!其实厂家这样做是有极深用意的,以电磁炉所用玻璃管保险为例,其额定电流值一般在10——15A左右,如果电磁炉内的整流桥或IGBT因故击穿短路,则保险必然会极速熔断,在一个直径5mm长度15——25mm近似密闭的空间里,这么大保险丝熔断时所释放的能量是非常大的,因此玻璃管保险的外壳常常被炸的“粉身碎骨”,这对用户和维修人员来讲无疑与一场噩梦!而通过外部套黄腊管或热缩管的方法,却可以极大的防止玻璃四散伤人的现象发生。图一、图二就是本人维修一台电磁炉时所拍的照片,真实的反映了这一现象。至于图三因为该开关电源容量小,所以没有加装“防爆外套”的必要。


有的同行会说我们用不着搞这类电子设备的维修,你讲这些有什么用。那我再来说一个几乎是个电工都认识的设备——单相漏电保护器(图四)。大家看该型漏保为何要加入一个手动复位按钮,合闸时岂不显得麻烦。diangon.com其实加入该按钮目的有二:一是实现漏电闭锁功能,故障不排除彻底无法正常合闸;二是防止故障排除过程中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冒然进行送电操作(有些电工可是不习惯挂牌作业的),毕竟非电工从业者一般不会注意到这个细节问题的。看一个按钮细节问题,无形之中确保了我们电工的人身安全。


大家回头再看我们电工行里,是不是每处细节都经得起仔细推敲和研究?不知广大电工同行还了解哪些类似的细节现象,说出来大家共同交流一下。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