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莫用身体健康换微利——浅谈电工职业病四大危害源

2018-10-25 10:47:16 |人围观 | 评论:

相信广大电工朋友都对前两年轰动一时的,湖北部分农民工“开胸验肺”事件有所了解。一群原本身体健康的农民在进入粉尘严重超标而又没有相应防护措施的工厂打工后,没过几年全部患上有“不死癌症”之称的尘肺病!其工伤认定和维权路的艰辛与坎坷,恐怕大家都耳熟能详。


相比于其它工种的工人,我们电工从业者的劳动环境要相对来说好一些,可这并不代表我们电工不受到职业病的危害,相反我们在从业过程中至少会受到四种或明或暗“健康杀手”的毒害:
一、粉尘
凡是在煤矿、采石场、水泥厂工作过的电工同行,都会深刻体会到粉尘所带来的危害。在那种粉尘四处弥漫的工作环境下,如果心存侥幸不佩戴专业的过滤口罩,用不了多久尘肺病或肺气肿这类呼吸道疾病便会找上门来!此外面粉厂、橡胶颗粒制造车间等场所也是粉尘污染的高危地区!
二、有毒有害气体
此类对身体同样危害极大的气态物质包含很多种类,化工厂、塑料制品厂、橡胶厂、酸碱生产车间这些地方就不用多介绍了,单是我们电工平时工作中就有两种经常接触到的气态污染物质:在对电动机、变压器等电气设备进行加热式浸漆工序时,我们多用到含有有毒物质-苯的绝缘漆,如果浸漆场地通风措施不利,那么经常从事该工作的同行就要多注意身体了,危害大家自行收索一下就知道了!(http://www.diangon.com/版权所有)还有部分同行需要经常接触到焊锡丝,这种东西里面往往都含有一定比例的重金属-铅,在用烙铁熔化后有毒的铅锡气体便会挥发出来!
三、噪音污染
这种危害因素就不用多讲了,大家势必都明了。我只举个身边的例子,我的一位技校同学在一家金属设备锻造厂干过几年车间电工,起初他认为自己不是每天都待在车间里,震耳欲聋的噪音污染不会对他带来多大危害,没成想几年下来,他居然有了轻微耳鸣的症状,只得改换工作单位。
四、高温潮湿
这种看似不会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的工作环境,往往没有那么“友善”。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下,工作久了难免会患上风湿病、关节炎、肩周炎这类慢性病!在纺织车间、印染车间、缫丝车间等干过的电工同行想必对此最有发言权。
以上就是电工工作中最为常见的四种职业病危害因素,这些危害因素给从业者身体带来的伤害往往都是不可逆的,为此广大电工朋友为了自身的健康,应切实做好防护措施,切莫用身体健康作为赌注 换取得不偿失的蝇头小利!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