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海北村一家四口意外触电身亡的反思

2018-11-07 17:39:06 |人围观 | 评论:

据报道,“2018年7月20日凌晨,由于受雷雨大风天气影响(雷电大风),黑龙江海北村220伏线路电线被折断的树枝砸断,导致铁栅栏连电(电线搭到了这户居民家的围墙上,而这户围墙上有铁丝网,大雨中金属导致了连电),造成海北村一家四口意外触电身亡。”
据资料显示,“事发时间大约在凌晨3时许,先是这户居民家的奶奶被电击中,15岁的双胞胎孙子看到奶奶出事先后去救,不想相继发生触电,家中爷爷见状也上前也去救,结果也被电击倒。”


海北村一家四口意外触电身亡的反思
看完这样的新闻,心里是莫名的伤感!
原因是如此的简单:漏电致人触电!
遭遇意外,肯定是要救人,但是救人切不可盲目施救!
非电工出身,或许不清楚电力的可怕:要知道,一般情况下,当通过人体的电流约为10mА时,你能能忍受并能自动摆脱;当人体意外遭遇电击伤害(人体意外接触串入电流回路中),你将无法摆脱,当通过人体的电流强度超过50mА,时间超过1s就可能发生心室颤动和呼吸停止,也将是生命的终结。更可怕的是,若这个时候,不断电的情况下去施救(盲目施救),那施救者也将成为受害者,事故也将扩大。
作为民生、民心工程,电力规划、材料供应和施工全过程,都应遵守安全规定和技术标准,加强对供电设备设施的巡视和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其次,各级电力工作者,应充分履行提醒告知和警示义务,提高民众防范电力事故风险的意识。从近期的触电案例不难看出,受害者往往忽视(或者压根不知道)自己行为的危险性,安全意识不足,没有警惕性的情况下遭遇险情,这或许是所有悲剧的共同点。有人说,没有意识到危险才是最大的危险,很多受害者都是在毫无之情的情况下意外遭遇触电。如何加强对普通民众安全用电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如何最大限度的了解、避免和防范可怕的“漏电魔鬼”,需要我们思考。可以说,我们所有电力工作者人员责无旁贷。
作为电力工作者,希望将电力的可怕性和防范措施告知身边的人,尤其是普通人员,更应通俗易懂的告诉他危险性在哪里,什么事情绝对不能干,愿类似的悲剧不在上演。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