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有多难干,修好设备居然得罪人!

2018-11-28 17:13:23 |人围观 | 评论:

本人前年大专毕业,因为学的是电气控制自动化专业,便找了一份和专业有关的工作—在某工厂当维修电工。在这两年的工作经历中,我学到了许多学校和书本上没有的东西,也深刻体会到了电工同行们的无奈甚至愤怒。两年工作中,最令我难忘的当属自己单独处置好的第一起设备故障,以及后来所发生的事情。
在去年年末,厂里考虑到生产任务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便安排包括我在内的三名电工单独做早中晚三班的跟班电工。开始几天工作风平浪静,本人只是干杂活,真正的电气故障没有遇到。就在临放假的前一天,本人接夜班没多久生产线由于驱动电动机发生漏电故障停摆了!车间主任和操作工都非常着急,他们打算当班干完好打扫卫生准备放假,便一个劲的催我快修。
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本人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抓紧时间处理好故障,免得引起众怒。于是本人就按照故障处理流程,对电动机进行检修。一番折腾后,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电动机六根引线中的一根由于受到振动影响同接线室处外壳相互摩擦致使绝缘层出现破损,引发漏电故障。本人检查后发现,引线只是一个点绝缘层出现问题,并且芯线未收波及,便将该引线套入两根绝缘黄腊管再加以固定,处理好了该故障。
由于是自己第一次单独处理好这么紧急的电气故障,我当时是非常高兴的。可是第二天,也就是去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上班,电工班长便黑着脸把我叫到一边,满含怒气的冲我嚷到:你昨天挺厉害呀!你知不知道你修好了那台电机,害的我损失了多少!你这么有本事,就永远做跟班电工吧!一顿杂七杂八的讽刺加挖苦,搞得我是一头雾水,按说手下人处理好了故障,你当领导该高兴才对嘛!咋弄的像是我堵了他的财路似的,莫名其妙。


事后经过我私下打探方知此事其中原委,原来厂里的电动机一旦出现问题大都是外修处理(结果是全部外修),每年承修电机业务的老板都会按一定比例给电工班长好处!至此本人才如梦方醒,为何那天电工班长会如此光火,为什么平日里电工同行对电动机一些故障隐患听之任之视而不见,一些小问题非拖到外修不可!没想到一个工厂电工圈里的水这么深,一个靠技术吃饭的工种,这么难干!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