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为什么说“紧车工,慢钳工,吊儿郎当当电工,不要脸的是焊工”?

2018-11-28 17:13:24 |人围观 | 评论:

工厂里流行的口头语,“紧车工,慢钳工,吊儿郎当当电工,不要脸的是焊工”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车工一旦接单,整个切削加工过程都是特别紧张忙碌的。每一个步骤都不能错,必须老老实实的在那看着,不断的测量,调整。而且非批量加工的时候,一个零件要经过多道工序,换刀,上钻头挖孔,上刨床刨键槽,等等一些列的繁琐过程,期间还要停下来多次测量数据。
所以为了加快加工速度,车工换刀,推头,调角,等动作都是非常迅速的,看起来特别紧张忙碌。


钳工干的活基本不是快速的活,各种安装拆卸,都是要花费时间的,所以看起来钳工远远不如车工忙碌。另外有些活也不是动作快效率就高的。


例如老钳工带学生,用手锯手动切割钢材,老师傅不慌不忙,一下是一下的来回稳定拉锯,看着很慢。学生就不服气啊!把锯拉的飞快。坚持不一会,拉不动了!锯条也变钝了!老师傅快割断了,这边才割进去一点点。可见有些活不是快就行的。


吊儿郎当是电工,好吧,我承认,我曾经也干过电工。老话说的好:腰力别着三块铁,走到哪里都是且儿(客人的意思)。
八十年代村里电工吃香,谁家装电,断电修理都得请电工。而且电费也不透明。那时候电工腰力别着三块铁(钳子,螺丝刀,等工具),去谁家干活都得好烟好酒招待(也会有一些韵事)。外表看起来也是挺邋遢的。而现在穿线架线工地等电工,工作的时候,穿线的时候都是乱糟糟的,整个人吊儿郎当也不奇怪。


说不要脸的是焊工,就是实施焊接工作的工作者。其实是误传,因为焊工操作危险性较大,经常导致面部烫伤,需要防护罩,有时候有些师傅比较大胆就不带面罩,就会被骂,你不要你那张脸了,久而久之误传成“不要脸的是焊工”。
结语:车工,要求眼疾手快;钳工,慢中求细;电工,轻轻松松;焊工,工作时焊条高温对面部不好。以上工种都是十分重要的,都是基础工种,不分贵贱。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