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作业需高度警觉“误注入”风险

2018-12-13 16:57:52 |人围观 | 评论:

近年来,关于电流“误注入”的事件层出不穷,先看以下几起案例,让二次作业者防不胜防:
2017年,某基建调试人员开展厂用监控系统6kV工作 2A段进线开关遥测通道校验工作时,#1启备变差动保护误动作。原因为调试人员在 2A段进线开关柜对测量 CT回路加电流量测试时,误将电流加入起备变保护回路(基建单位将电流信号误加入第二组保护电流回路。),导致起备变比率差动动作跳闸。

2016年,某500kV变电站500kV线路保护零序反时限保护动作、差动保护动作。原因是:一次试验人员在进行500kV中断路器电流互感器变比试验时,在没有解开CT二次电缆接线的情况下,直接将试验仪接线柱搭接在1S1、1S3端子上,使一次试验仪输出电流信号通过二次电缆串入500kV线路保护装置中,导致保护动作跳闸。
2015年,某220kV线路发生C相单相接地短路时,引起变电站主变保护比率差动保护动作,三侧断路器全部跳闸,变压器停电。在现场发现变压器35 kV侧CT二次回路C相对地绝缘击穿,造成了二次两点接地。分析认为,是地电流的作用导致变电站地电位的不等,在两个接地点产生电位差,接地故障电流侵入保护,且电流超过保护整定值,造成保护的不正确动作。
2014年,某220kV开关站扩建间隔调试期间,施工单位试验人员仪表校验时,电网自动化数据跳变,停工整顿。原因为施工单位试验人员误将电流注入电网遥测用的交采表中,导致上传调度遥信数据跳变。
防止类似事件发生,现场设备查勘尤为重要,作为施工方,需要理清作业范围和风险点,防止将电流误注入运行设备;作为业主方(监理、运行、工程管理等),需加强现场监督和见证,全过程旁站,及时纠正和制止违章违规的不良作业行为。总的来说,需要各方明确职责,守着各自的底线,防止风险肆意扩展,切实将风险可控再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你好大家都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的宏伟目标。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