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这种“诡异”的触电风险防不胜防!!!

2018-12-13 16:57:53 |人围观 | 评论:

这又是一场悲壮的触电事故。
悲剧的主角又是一名专业电力工人。
而这种“诡异”风险以往只是在教科书上出现,竟然离奇的重新电力江湖。
某年9月,受到台风影响,某电力工人在进行电力设施抢修工作,在对10kV线路过流保护动作故障进行检修时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据悉,“10kV线路杆塔开关负荷侧B相支柱绝缘子处绑扎不规范,在运行过程中绝缘导线绝缘破损。运行人员开展正常试送电、倒闸操作时,产生间歇性弧光接地(因开关处外壳体没有接地,B相引线对横担放电时,横担与地面存在电位差),泄露电流通过B相引线支柱绝缘子支架从潮湿电杆传入大地,在电杆周围产生电场分布,当操作人员受惊吓意外跌倒后,身体大面积接触地面,因跨步电压造成触电死亡。”


脆弱的生命遭遇了诡异的“跨步电压”,意味着生命的终结;1名宝贵的电力工人的生命,就这样葬身于触电,着实令人心痛。
理一理该起事故的前因后果,我们能看到偶然发生的发生事故是一种必然:10kV线路杆塔处擅自安装了一台开关( “三无”开关,安装工艺不符合规范要求)→故障时开关无法自动跳闸(10kV线路杆塔分段开关CT二次回路被短接)→作业人员10kV线路过流保护动作故障故障巡线→正常倒闸操作试送电→间歇性弧光接地→泄露电流导入大体、产生电场分布,形成跨步电压→操作人员惊吓意外跌倒后,身体大面积接触地面→“跨步电压”致使触电死亡。
一次再正常不过的倒闸操作、故障试送电,竟将“诡异的跨步电压”现身电力江湖,竟将可怜的电力工人送上不归路。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从调查报告来看,“该起事故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首先,配电线路和设备新增、更换、拆除等,按照电网规定必须办理设备异动手续,可惜的是,这些硬性的规定在基层却没有得到有效落实。“在未办理配网设备变更及异动申请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在10kV线路杆塔上安装一台“三无”开关( 无图纸、无编号、无运行记录),导致该开关完全失去正常的设备管理和调度管理,该开关未经正规设计,安装不规范,开关外壳没有接地,不符合安全运行要求,留下重大事故隐患。”
其次,对开关的安装工艺,《10kV及以下架空配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DL/T5220-2005)有严格的要求。遗憾的是,规范在工期、进度、效益面前,似乎也是一纸空文。“电力工作人员在安装分段开关时,没有安装避雷器、设备外壳没有接地、也没有独立的接地装置;而且开关B相引线绑扎也不规范(现场用裸铝线缠绕绑扎),存在引线绑扎处形成涡流回路引起电缆线路发热烧坏绝缘层、引线电气间隙和绝缘距离不足等运行风险。”
再次,最后一道防线,继电保护也被无情的束之高阁、无人问津。“10kV线路杆塔分段开关CT二次回路被短接,自动脱扣功能没有投入,线路故障时开关无法自动跳闸。”
根据海因里希法则,当一个企业有300起隐患或违章,非常可能要发生29起轻伤或故障,另外还有一起重伤、死亡事故。其实,当缺陷一次次被忽视,隐患一次次被忽视,那生命也将被无情的忽视。这样一片片习以为常的严重违章违规,哪条不是可能的夺命隐患?当隐患失去了管控,当严重违章违规如脱缰的野马奔腾荒野,那惨痛的悲剧,无论发生在哪里,或许都很难避免。
再严格的规章制度、技术规范,再完美的安全技术措施,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落实和实施,否则毫无意义,最多是事后追责的完美说辞。
针对这样屡教屡犯的严重违章,要以“生命重于天”、“如履薄冰”的安全理念和规章守规、精益求精的技术态度,举一反三、查缺补漏,消缺陷、管隐患、控风险,让类似悲剧不再上演。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