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技术教会徒弟饿师傅 徒弟成才抢了师傅的饭碗,应该吗?

2018-12-13 16:57:54 |人围观 | 评论:

相信很多的电工师傅都听说过电工行业的一句话:技术教会徒弟饿师傅,很多人都说技术全交给徒弟了,自然就没师傅什么事了,真的是话糙理不糙,虽然不好听,尽管不全对,但是在实际的电工作业中确实是真真实实存在这样的例子,真真实实的存在这样的人。
这样的人多不多不知道,但是真的很想说一句:师傅既然教你技术,就觉得你为人还可以,电工本身就不容易,做电工难,做一个好电工更难,难得不是技术,而是做人!


一个真实的例子:电气自动化流水线的王师傅,已经服务厂里面大概30年了,对于自动化流水线很是精通,平时大毛病小毛病,王师傅几乎出手就能找出故障,能够很快的解决问题,在电气电工维修技术上简直没的说,厂子本来就不大,王师傅带着两三个电工做着维修和保养,因为有技术有经验,加上对电工操作安全规程有一定的了解,作业过程也都严格遵守了安全规程,所以在电工王师傅带领下,几乎没出过大问题。
只是电工王师傅不善言谈,大家都知道,很多的电工师傅都不太爱说话,人际交往也不是很擅长,参加的领导聚餐也少,更不懂的所谓的拍马溜须,因为技术过硬,领导也不好说什么……后来,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小郭去了,性格非常活泼,做事大大咧咧,而且擅长人际交往,说话也是左右逢源,餐桌上更是陪的领导聊天,可以说是深得领导欢心,或许这就是长处吧!
后来小郭一直跟着王师傅,经常都师傅,师傅,师傅的叫着,开始王师傅是不同意的,觉得小郭性格有点躁,有点急,做电工的最怕这个,宁可慢一点,稳一点,不能出事,有时候一次事故,一个人一个家就没了,老王师傅深知其中道理!


后来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了,没办法,王师傅也默认了,之后王师傅无论是接线,维保,排查故障等等都会带着小郭,王师傅也说:小郭就是聪明,有时候一学就会,一点就通,半年过去了,有时候电路故障和电气设备维保,不急的活,王师傅就派给小郭单独完成了。
半年过去了,王师傅还是原来的工作模式和工作态度,后来王师傅生病,休息了一个月,住院的那段时间,听说就交给小郭处理了。
后来王师傅回去,发生的事情可想而知,小郭不再师傅,师傅的叫了,甚至看到王师傅回去有点不开心的感觉,王师傅知道,小郭变了,很快的,领导就约谈王师傅,意思是:年龄大了,电工维修还是交给年轻人吧!
王师傅听出了话里的意思,很气愤,果断辞职了,隔壁厂的电力设备经理知道后,立马就把王师傅挖过来了,升为了电工主管,日子还是那么过着。
果不其然,两个月不到,就听到原先厂子出事了,本身设备和配电柜比较老旧,作业时候一定也特别小心,就因为没有按照操作规程来做,出了安全事故,自动化流水线停了不说,小郭手还被严重烧伤……后来厂里面经理打电话给王师傅,意思是让他回去,但王师傅毅然决然的拒绝了!
电工本来就不容易,电工做事很重要,安全很重要,但是做人更重要,虽然电工不容易,但是如果有师傅愿意教你,还请你足够尊重师傅,毕竟师傅教你技术,并不欠你什么,学电工不容易,做好电工更难,最后说一句:要懂得感恩!从学徒就跟着师傅学的,没事多给师傅打打电话!
如果关于电工,您有更多的感触,可以在下方评论区留言,电气电工技术,一起交流学习!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