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不可忽视的微妙压差

2019-01-02 12:49:28 |人围观 | 评论:

我们都知道电压是所有用电设备能正常工作的必备条件,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电压的幅值往往受外界因素的影响产生一定的波动,从而影响了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下面这则案例就是我在工作中的一次亲身经历,现在分享给大家共同学习。


我所在的工厂是一家纺织厂,公司为了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从日本购进了十几台先进的村田涡流纺纺纱机,对这批设备公司非常重视,每一次设备出现故障都会引起领导的关注,从而也给我们电气维修工增加了很大的思想压力。有一次,车间挡车工报修说6#车有两个锭子接不上头,接到电话,我和另一位师傅迅速赶到现场,然后分头对电控箱及纺纱单锭板进行检查,均未查出任何故障,测量电控箱内的输出电压均正常,显示屏无任何报警指示,万般无奈下只能更换一下单锭板试试,然而更换了以后无任何效果,维修走进了死胡同。
最后我们决定再重新仔佃的测量一下单锭板的供电电压,从电控箱变压器输出为三相交流27.05V,经空气开关到保险,保险上方测量仍为27.05V,再测量保险下方,电压却只有26V左右,进一步测量26V电压经三相整流桥的输出电压为35V左右,查阅图纸发现,单锭板的供电电源应为36V,难道问题出在这里,为了验证自己的推测,再次对另外的单锭板供电线路进行测量,发现保险上下方电压相同,均为27.05V,整流后输出电压为36.03V,于是我们果断地更换了故障线路的保险,重新测量电压,发现整流桥输出电压恢复到36.03V,于是招呼挡车工开车试验,故障排除。至此,真相大白,原来是由于保险接触点氧化造成阻值升高造成,虽然排除了故障,然而自己的头脑中仍疑问重重,为什么不到1V的压差,竟然会造成故障呢?这也许正是日本村田设备的精密之所在。
这一次维修经历也给我好好上了一课,维修来不得丝毫马虎,哪怕零点几伏的压差都不能放过。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