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错误判断,电工触电死亡的反思

2019-01-26 15:58:34 |人围观 | 评论:

门型电杆电线“吱吱”放电声,配网作业者铺在门形电杆横杆上,没有了气息,身体上海系着安全带拴在电杆上……
在那个漆黑的夜间巡视作业,一名电工却触电身亡,究竟发生了什么?
查阅一起云南某供电公司一起真实的事故报告资料,为一名电气作业者的离逝而深深惋惜:几年前,某外包检修单位作业人员对某供电公司10kV线路进行故障巡查时,作业人员处理蔓藤过程中(扩大工作范围,改变故障巡视为夜间登杆作业,冒险登上电杆清楚蔓藤植物)发生触电事故,造成1人死亡。
简单还原下事故过程:10kV分支支线故障巡线→三名作业人员进行门形电杆藤蔓清除作业(判断失误,误以为找到故障点)→夜间登杆作业(清除蔓藤植物)→误触碰带电设备→触电身亡。


再来看报告定性,报告称“工作班巡线检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在未查出停电故障的情况下擅自扩大工作范围,改变故障巡视为夜间登杆作业,违章冒险登上电杆去清楚蔓藤植物,导致事故发生”。那问题来了,作业者为什么会擅自扩大工作范围?难道他不知道带电危险吗?。再看报告,我们知道了事情原委:“工作班巡线检查人员在未对设备名称、编号进行认真核对的情况下就盲目判断为故障点,判断失误”。
可以说,该名同仁非常的冤枉,他在判断错误的情况下才误登电杆误碰带电设备的。diangon.com版权所有!或许他高兴的认为故障已找到,认为线路肯定是停电的,就差排除故障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所以才会扩大工作范围,登杆作业;或许他的工友,存在疏忽,对班组人员的不安全行为未引起警觉,导致一步步错下去;或许事故就这么巧,特殊的时期、突发的事件、紧张的工期、焦虑的人员等等,现场乱麻麻的时候,血淋漓的悲剧随即发生了。于是,我们只能面对冰冷的调查报告发呆,尖锐的言语深深刺痛了我们基层现场作业人员的心:“安全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擅自扩大工作范围”。
针对类似事故,作为作业人员,对“故障线路带电”、“安全技术措施落到实处”、“切勿扩大工作范围”等安全意识、规矩意识牢记于心’;对于各级管理人员,对故障巡线、登杆作业等危险作业,须认真开展安全交底,认真告知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因素和防范措施,采取有效安全技术措施,保障作业人员的安全。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