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遇到这种故障告警,就要百般小心了!

2020-09-17 21:16:43 |人围观 | 评论:

电气设备检修维护的高峰期和高速期,更是问题的“潜伏期”和“凸显期”,稍微一点疏忽就“惹火烧身”,不得不防。
就在近期,发生了一起看似寻常但却不简单的事件,为我们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敲响了警钟!
为什么说是很寻常的事件?
原来,某电厂“主变差动保护动作,跳开各侧断路器,机组解列停机”,而事件的原因是电流端子未压紧、端子接触不良,端子电流线运行发热后脱出,C相接触不良形成差流,差流达到保护动作值。众所周知,变压器差动保护其保护范围为被保护变压器各侧差动TA(电流互感器)之间的一次电气部分(各类型的短路故障),那TA回路的故障(二次故障)自然在范围内。这样看来电流端子接触不良引起差动保护动作是属于正常的。

那为什么不简单呢,原来,报告中有个“异常告警”引起了我们的警觉,这个看似在教科书中出现的名字却在现实中“闪亮”登场了——“TA断线”!
或许有人问:“TA断线”是个什么鬼?
当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时,微机保护会提示TA断线。当微机保护参数设置不对时或误动作时,也会提示TA断线。
不禁思考,TA断线存在什么现象和危害呢?
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开路时,其本身会有较大的响声,开路点会产生高电压,会出现过热、冒烟等现象,开路点会有烧伤及放电现象,TA断线信号会发出。保护用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断线时,有关保护可能拒动作或误动作。
电流互感器二次侧开路,会造成二次侧产生高电势非常危险;同时少了二次侧的去磁,铁芯内磁通量饱和,将会引起铁芯温度剧增,然后烧毁互感器。电流互感器的二次侧,工作时是禁止开路的。
这样看来,运行的电流互感器“开路”、“TA断线”,是十分危险的,会让无数电工“尽是悔”!
因此,在电网的通报里,我们见到了严重的批评:“检修工作及日常维护工作中,对关键二次回路端子的紧固检查不认真,直接导致跳闸事件的发生”。
同时报告还批评运行人员“安全意识差、技能水平不足的问题……在主变保护发出 TA 断线的告警信号后,在未查明告警原因的情况下随意复归保护装置,也未将继电保护告警情况及时汇报调度机构值班调度员,涉网安全意识淡薄。”
那么,处理或预防类似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去做?
首先,对于当值运行人员,如果在操作过程中或设备正常运行状态下,出现类似的“TA断线”异常告警,需按照调度规程要求,及时将继电保护告警情况及时汇报调度机构值班调度员;并通知维护人员开展告警原因排查和处理工作,切忌“随意复归保护装置”。
其次,查阅相关资料,给出的处理方法如下:“若保护用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断线,应将有关保护停用”……“对故障电流互感器二次回路进行全面检查,如果互感器本身故障,应申请停机处理;如系有关端子接触不良,应采用短接法,戴好绝缘工具进行排查;故障无法消除时,申请停机处理”
最后,在检修和日常维护工作中,认真检查、核实二次回路端子,尤其是认真对照二次措施单,对检修和定检解除过的端子、划片、线头等检查和确认,确保紧固二次回路端子紧固(注意是线头压紧、接触良好即可,必要时用手轻轻拉扯,防止只是端子螺丝压死但线头虚脱的情况)。
对于“TA断线”这种故障告警,各位电气同仁和专家又是怎么看呢?期待您的解答。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