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这样的“错误”犯不得!

2020-09-28 09:12:40 |人围观 | 评论:

本是正常的电压互感器更换工作,却在电缆芯标识的环节出了问题;
本是常规的计量专业接线工作,却因“不知道”‘“不沟通”造成保护反措不到位……
这样的“错误”犯不得,而遗憾的是我们或许正在“犯错误的路上”!
究竟是什么问题呢?
回顾近日发生的一起事件值得反思:某变电站电压互感器更换工作结束后的启动过程中(线路充电过程中),PT端子箱内测量用PT二次空开B相跳闸,线路保护过压保护动作,线路保护远跳,线路开关跳闸。
一次正常的线路充电,竟然造成线路开关跳闸,这种问题严重了!排查整改迫在眉睫。
首先排查PT二次空开B相跳闸问题。对二次回路检查,尤其是对电压互感器二次回路重点排查,发现电压互感器计量绕组B相短路。那么问题来了,计量PT都已经做过耐压、误差等试验,PT的相线为何还会短路呢?
原来,计量作业人员完成电压互感器更换工作,电度表屏进行B相电压测量二次回路接线时,“对电缆芯戴套头的环节出现错误,造成误将电压B相接至N600端子,导致接线错误,并在电度表屏处将测量电压回路N600与电流回路并联接地,同时还存在相邻端子的N600作为零线并接,导致出现多余的接地点。”
那么又是什么原因会误启动线路保护远方跳闸?
分析认为,“测量绕组N线与保护绕组N线经PT端子箱多点接地,造成电压异常,导致保护动作((动作值85.5V 340ms;定值75V),线路过电压保护感受线路A、C相点位抬升,进而线路过压远跳动作跳闸。即计量人员误将相邻端子的N600作为零线并接,导致出现多余的接地点。
这样的问题应如何避免?
一是加强二次回路接线正确的排查和“源头”控制。计量专业人员应加强与保护专业沟通,甚至应熟悉继电保护专业二次回路反措要求,涉及保护PT改造类似重要的二次设备、回路改动工作,除了对电压互感器进行介质损耗、直流电阻及绝缘电阻测试工作外,还需对保护用PT二次回路梳理核查、排查接线正确,必要时必须用继电保护校验仪,在PT端子箱内对各组二次电压回路进行加压试验,确认线路保护装置、电度表、监控系统电压监视均正常。
二是认真落实电压互感器N600 回路反事故措施。从反事故措施来说,继电保护反事故措施中关于 N600 回路的要求是电压回路不准存在多点接地,即同一电压互感器不同绕组的N 线不得在开关场地短接,PT端子箱保护、测量、计量、开口三角绕组的N端应相互独立,现场只能在保护屏保留唯一的接地点,即保留保护屏PT电压二次回路N600在一个保护屏接地点。并应经过现场N600一点接地检测验证,现场有且只有一个接地点,接地可靠,保护相关回路接线正确。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