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警钟长鸣 复工以来电力事故案例一览

2020-10-15 09:51:39 |人围观 | 评论:

受始料不及的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影响,我国相当部分的企业出现了推迟复工的现象。2月下旬,鉴于我地受疫情影响持续减弱这一实际情况,相关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复产。但因客观原因所限,影响到相关监管举措落实,从而导致一段时间以来有关电力系统事故呈现小幅上涨趋势。身在我地(地级市)供电局工作的笔者(事故科)对此有着更加直观的感触。为了使广大电力工作者安全意识警钟长鸣,笔者特将复工以来发生的一些事故案例展现给大家。
2月29日夜,一蔬菜基地内发生火灾,导致两个标准的蔬菜暖棚烧毁,经济损失达三十余万元!经查引发这一事故的原因系蔬菜基地暖棚内,电力加温设备电缆防潮措施不到位,在未按要求加装分支断路器的同时总断路器动作电流整定值又严重失常,继而电缆因短路发生火灾事故后波及到相邻暖棚!
3月3日,本市一家玻璃制品厂的主变压器负荷侧电缆接头处发生短路爆炸故障,导致上一级供电站发生跳闸事故!受此次事故影响,有六家企业停电时间达四个小时之久!此次故障的原因乃玻璃厂相关外地电工从业者受阻未能及时返厂,且该厂在明知电工从业人员不足的情况下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忽视相关供电设施检修所致!该起事故的经济损失估计在百万左右!
3月17日以来,随着我地疫情趋于平稳,广大群众外出活动得以逐步解禁。困在家中多时的人民群众迫不及待地走向户外进行运动。可如此一来本地的供电系统却因此受到了考验——仅在3月份,我地供电线路就因风筝的干扰而发生接地、短路等故障达八起之多,并且还有两名群众因此而受到伤害!
4月2日,我地一单位自行开展的供电线路巡查活动中,在捣毁供电线杆上的鸟巢时,一名电工因不熟悉登高器具的使用要领,而从距离地面3米处跌落,致使其发生轻伤事故!经查该单位电工从业者有相当部分未有《电工从业上岗证》等资格证书,属于非法上岗作业!针对这一情况,我局特会同有关部门对该企业处以经济罚款,并限令其整改!
4月11日,我地突遭大风雷雨冰雹天气袭击,此次极端天气过程共对我地五条供电线路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共计造成四十余棵电杆发生倾倒;电缆断线达十余处!为恢复受损供电线路,我市供电系统工作人员为此连续奋战了两天一夜!
4月23,某工地施工过程中相关设备操作人员对有关警示标志置若罔闻,违规野蛮施工致使位于工地下方的低压电缆线被挖断!结果导致周边四个居民小区近万人的生活受到影响!为达到惩戒之目的,我局对该施工工地做出断电15日的处罚决定!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