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快来看呀!早前的街头骗术居然也与时俱进了

2020-10-21 09:37:10 |人围观 | 评论: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大家晚饭后便习惯出门散步、纳凉。两天前正当身为维修电工的笔者在楼下纳凉之际,小区内一位老同志拿着一个黄色圆柱体的东西,神秘兮兮地向本人夸耀道:小X,你知道现在这高科技有多厉害嘛!你看我这刚买的这装置,只要往电瓶充电口上一插便能增加电动车电池容量、保护电池、延长骑行历程,给你也开开眼!说着便将手中那个黄色物品递给了本人。不料笔者满怀期待之情接手一看,便顿感这老同志恐怕上当了!
诸君且看图一便是老同志口中的“神器”,如果忽视外包装上那些神乎其神的功能宣传,大家第一眼会认为它是什么元件?对,没错这不就是维修洗衣机等电器常用的(CBB5系列)电容嘛!做为一种在电子线路中常用的元器件,其功能不外乎滤波、降噪等,就是充当储能元件那容量恐怕也比之大的多,这单只电容能有如此神奇的作用以及这“神器”究竟是不是电容哪?满怀好奇心,笔者决定一探究竟。笔者怕犯了主观臆断的错误,便仔细手掂了一下该“神器”的份量——居然和普通电容一般无异,没有其标注所谓“稳压器”由一系列电子元器件组成的应有重量!为了近一步弄清其实质,笔者拿出放在储藏室内的万用表拨到电容档,结果赫然表明该“神器”就是一支容量为5uF的电容而已(图二示)!

为弄清该款“神器”的出处,笔者并未着急将真相告知对方,而是询问其是从何处购得。老同志见笔者询问,认为笔者肯定了“神器”的功能也要购买,便颇为自得地说到:这是我在XXX购物网站上花了60块钱购买的,diangon.com那上面买的人可多了!怎么样,你也想买一个吧!闻听此言,笔者又是一惊:这种规格的电容在家电维修铺内就是被加完价后也不过十多元一只,就是刨去快递费,这一支普普通通的电容店铺就纯赚了40元,黑真是太黑了!
当笔者向老同志解释完这款“神器”的本质以及根本无法实现其所宣称的功能,况且并接到电瓶两端只有坏处而没有丁点益处后,原本兴奋不已的老同志无异于被泼了一瓢凉水!为了安慰他,笔者只好说:留着吧,说不准日后维修洗衣机、抽油烟机能用的到,也算没有白花钱!
通过这名老同志受骗的案例,笔者不由想到了早前街头路边出现过的一些骗局:能使电度表(老式电磁式)倒转;无线电视棒等。上当受骗者花钱购买的无一不是如同本案例一样——单支或多支电容罢了!只是想不到这些街头骗局随着网络购物的兴起,而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了有头有脸的网店!但其实质仍摆脱不了一个骗字!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