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令人长见识的一次电器维修经历

2020-11-07 19:49:19 |人围观 | 评论:

作为电工,动手能力毋庸置疑,一同事豆浆机坏,问我能不能帮忙修一下,我建议他到外边修时,他说修家电的要50元起步,再说这豆浆机也就百来块钱,还是用好多年,于是拿来问我,能不能给他死马当活马医,碍于情面,我接下了这人情活,毕竟不是什么科技含量太高的东西,不敢保证能修好,但至少查出故障在那块该没问题。
接了活就尽力给干好,说干就干,小心的打开豆浆机,根据检测常识,顺着电流流向查故障,通电检测发现指示灯全部不亮,变压器220伏输入有,12交流输出没有,初步判断220伏变12伏变压器有问题,经仔细测量,变压器确实有问题,开关变压器能出问题说实话我始终觉得是几率非常小的,但测量结果确实是这样,与是跟同事说故障找到,换个变压器就可以了,于是十元钱买个变压器,本以为搞定,更换后,指示灯都能正常指示,但按键却不起作用。 令人长见识的一次电器维修经历
于是只得再查,好在原件不多,通电顺着直流输出点查,为继电器和IC供电的14伏直流电没问题,14伏经过稳压块产生的5.1伏电压也没有问题,按键故障也很好排除,那么按键的集体罢工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IC模块出问题,虽然用万用表无法确定,但修到此处也就这点可能性了,于是又1.5元买个SN8P2501芯片,更换过后,试运行,一切正常,前前后后测试,等配件经历了十多天,但总算修好了,用的原件成本也十多块钱,心里总算松了口气,交到同事手里的那那一刻,感觉特别好。

令人长见识的一次电器维修经历

回头再看看这段维修经历,感觉有两点值得感慨,第一,电工维修好故障,大家看到的可能只是结果的好坏,却不知道背后的付出。第二,虽然电工不是专业的家电维修出身,但平时只要注意一定的积累,多动手,有些小的电气故障,运用所掌握的知识,还完全是可以修复的,这个过程本身反过来又增加知识的积累,这是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令人长见识的一次电器维修经历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