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话说电气工控装置“死机”故障背后的那些事

2020-11-07 19:49:23 |人围观 | 评论: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发展,以及生产工艺对快、精、准的要求日益提高,各种先进的电气工控装置为此大范围普及开来!当下各种智能型测量仪器仪表、plc、变频器、软启动器、伺服控制器等等便是其中的代表。可是在使用过程中,这些电气工控装置有时会发生:显示内容不变、拒绝输入指令动作、数据频闪无法正常调节等异常现象,而被我们广大电工同行称为“死机”故障。由于这类故障症状表现的较为奇特,经常导致不少同行处置起来有些无从下手,那么我们不妨就此探讨一下故障形成的原因所在。
在探讨电气工控装置“死机”故障原因之前,我们应了解一个不争的事实——PLC、变频器、软启动器、伺服控制器等工控装置,其内部均含有被我们广大同行统称为单片机的MCU(侧重于逻辑处理)/DSP(侧重于数据处理)集成电路,而电气工控装置出现“死机”故障现象则同这部分集成电路有着极大的关系。简单来说,造成电气工控装置出现“死机”故障的因素可分为内因和外因两大类,具体如下:
首先来看造成电气工控装置出现“死机”故障的内在原因,则同其内部单片机运行三要素有直接关系,分别为:电源、复位、时钟。对于电源因素,相信广大同行都能理解,毕竟任何电气工控装置要想平稳运行其先决条件必然离不开正常的电源环境——由高到低可划分为交流电源部分(例如PLC、变频器等的交流输入电源端)和直流电源部分(电气工控装置内部单片机的工作电压+5V/+3.3V)。这其中又以直流电源部分所致故障占大多数——着重检测装置的开关电源部分。
至于复位因素所引起的“死机”故障,则主要集中在各工控装置内部单片机RC复位电路或专用集成复位电路上。例如台达变频器主控板内,MCU电路部分的RC复位电路中的电解电容,如果由于电解质失效而导致漏电电阻变小,则会诱使复位动作失败,继而造成变频器显示异常或拒绝任何动作的“死机”故障。www.diangon.com独家原创 版权所有!上面提及电气工控装置内部都含有单片机,而单片机在处理程序运行过程中又离不开精准的时钟电路保障,因此一旦时钟电路发生异常,工控装置也会发生“死机”故障现象。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着重检测时钟振荡、时钟分频、时钟同步等电路上。以上三个因素,根据维修难易程度和所需测量仪表精密度,应该按先电源、后复位、最后时钟的步骤检测排查。
至于导致电气工控装置发生“死机”故障现象的外部原因,主要归究于电磁干扰上。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工作电路中有电焊机、中/高频炉等电磁干扰源设备环境中。至于杜绝此因素干扰的方法,无外乎:接地处理、使用带有屏蔽层电缆线、加装滤波电抗器等方式方法。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致使电气工控装置出现“死机”故障现象的原因,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参数设置失当。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变频器上:例如启动操作以及频率给定设定成通讯控制,则此时使用操作面板进行操作变频器必然无任何反应!再比如利用变频器实现PID恒压供水参数设置时,如果我们将“频率给定通道”和“信号反馈通道”均设为“AI1”时,则变频器必然拒绝所有操作请求(某些品牌变频器还会有参数显示异常甚至报出故障代码等现象发生),极似“死机”故障一般!因此我们在设置参数前,必须要读懂使用手册。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