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气控制系统按钮发生故障怎么检修!搞懂方法就是这么简单!

2020-11-07 19:49:24 |人围观 | 评论:

作为电气控制系统中控制命令输入的主要器件:按钮,相信广大同行都十分熟悉。按钮虽然形态各异、型号繁多,但其在电控系统中的作用无外乎三种:动作状态控制(例如启、停操作);运行状态切换控制(例如正/反转切换、点动/连续运行切换等);参数修改控制(例如变频器运行频率调节等)。按照存在形式不同又分为:实体按钮(看的见摸得着)和虚拟按钮(例如触摸屏当中的按钮,看得见摸不着)两种。
实际工作中虽然按钮的故障率较之电控系统中其它元器件的较低,但这并不代表其不会出现问题。而且由于惯性思维影响,一旦其发生故障往往还会造成误判!下面笔者便分享两例遭遇过的按钮故障。
入行之初,某次笔者单独值班过程中,车间一设备发生了异常——在按下“启动”按钮(诸位请注意该按钮为启动/停止两种功能一体的LA-18型按钮,只有在按下设备运行过程中该按钮的停止功能方能起效,设计者的思维有些不同寻常)后设备能正常运行,但在无操作的情况下设备会无规律地停机!
鉴于上述情况,笔者便认为是该设备当中的主控器件是S7-200 plc装置恐怕发生了异常。于是检查PLC输入、输出端口接线;受控接触器;测量PLC电源电压再到检查PLC系统的走线……。可是一番折腾下来毫无收获,只搞得笔者往PLC程序上怀疑!www.diangon.com独家原创 版权所有!正当本人不知所措之时,操作工的一句话提醒了我:早前也发生过这种情况,当时换了支按钮便好了!闻听此言,笔者便检测被忽视的LA-18按钮。经过仔细排查笔者才发现问题所在:该按钮由于长时间使用后内部的反力弹簧弹性亦然大幅降低,从而导致常闭触点闭合性变差出现虚接情况,继而造成故障发生!
另一起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此类故障,发生在现工作单位采用威纶通触摸屏(MT6050MV系列)的设备上。在车间停产技改恢复运行后,以前正常使用的该设备出现不定时误动、乱动等故障现象!根据经验,笔者一行人先将该设备上唯一实体的“急停”按钮予以更换,但故障现象并未排除。部分同行开始怀疑PLC内部程序发生了问题,但笔者却认为应该从输入端触摸屏开始入手,毕竟有过前车之鉴——PLC内部软件问题发生的概率不是很高。于是笔者在设备运行过程中紧盯触摸屏不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让本人发现了异常——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触摸屏上的虚拟按钮居然自行发生了动作!查阅资料排除掉电源、干扰等因素后,笔者将引起故障的元凶锁定在触摸屏最外层的触摸感应屏上:如果该屏由于安装、撞击、振动等原因而致使表面扭曲形变时,会出现该种异常情况。在将该触摸感应外屏换新后,故障现象得以排除。后来通过调看有关监控视频,方知技改过程中该设备被重物撞击过,从而造成触摸感应外屏形变过大不定时出现误输入现象发生,从而引发故障!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