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企业喜欢天天喊工匠精神,却并没有任何专业晋升之路!

2020-11-18 10:25:43 |人围观 | 评论:

核心问题就一个,那就是企业里天天高喊工匠精神,却从来不考虑过一丝一毫工匠的薪资。我早就说过,如果给企业里的技术工人评级,将一级技工的薪资福利等同于总监这种管理类的岗位级别,你看年轻人愿不愿意做技术工人!
职场本来应该有两条晋升之路,现在绝地大多数企业只有一条!
一个完善的企业,本来就应该和高校一样,拥有两条晋升之路,即管理晋升之路和专业晋升之路,下面我以高校为例,和大家说说这两条晋升之路:
1、管理晋升之路
举个例子,一开始你可能是普通老师,然后一路升职为副主任,然后主任,然后副院长,然后院长,然后副校长,然后校长。这就是走的管理晋升路线。
2、专业晋升之路
举个例子,一开始你可以是普通老师,然后讲师,然后副教授,然后教授,教授还有四级,然后一路升职直到一级教授(相当于院士),这就是走的专业晋升之路。
企业喜欢天天喊工匠精神,却并没有任何专业晋升之路!
现实中,高校在晋升管理职位的时候,都会要求候选人具有一定的专业职称,但并不是直接划等号的。也就说,一个高校最牛的专业人士,他完全可以不做管理,没有任何管理职务,甚至在一线教课,但他的威望和荣誉如日中天,影响力丝毫不亚于管理职位。
正是由于这种专业晋升之路的存在,高校的很多老师,才会专心搞科研,很多老师由于性格和爱好,也并不稀罕什么管理职位,因为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走自己的专业升职加薪之路。愿意做管理的,走管理之路;不愿意做管理的,可以走专业之路,走到头都是牛人,院士其实并不怎么羡慕校长,校长也格外尊重院士。
企业喜欢天天喊工匠精神,却并没有任何专业晋升之路!
企业就很有趣了,现在的企业天天喊工匠精神,可是工匠在企业里是什么级别呢?呵呵!你说对了,工匠那都是没级别的,是企业的最底层,而且也没有任何升职之路。
1、技工没有升职之路
比如你做电焊吧,你技术再好有啥用,还是一个普通电焊工。最多让你做班长,但问题来了,班长是管理岗位,如果你的性格就喜欢钻研电焊,不喜欢管人揣摩人咋办?你就会很痛苦了!总之一句话,技工没有什么升职之路。
2、年轻人可选择增多
企业的技术工人几乎没有升职之路,就意味着工资待遇会相对固定,而且形象也比较差。年轻人看不到未来,而现在年轻人的可选择之路也越来越多,他们没有必要把自己的青春放在一个不可能升职的岗位上。
因此,我的观点很明确,年轻人不做技术工人,并不是怕吃苦,也不是不想做技术,事实上有很多年轻人就喜欢干好自己那点事,不想做什么管理岗位。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几乎所有企业都在喊工匠精神,却没有任何一个企业敢把工匠的级别提升。
什么时候,技术工人也有明确的级别,企业里一级技工的薪资待遇达到总监甚至副总的程度。年轻人自然就会愿意做技术工人,而且会认认真真钻研技术。
现在企业里最牛的技工,天天被一个管理岗位的小主管骂的狗血喷头,年轻人还愿意做技工,那这个年轻人估计实在找不到其他工作了。你什么时候,看到高校里一个小小的系主任敢对院士(虽然院士可能名义还是系主任的管理范围)指手画脚的。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