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自身“短路”而导致的那些稀罕事儿

2020-12-02 11:17:39 |人围观 | 评论:

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们常用:老虎都有打盹的时候,何况人呢!以此来形容人为疏忽大意而造成的种种问题。就我们电工从业者这些凡夫俗子来讲,有时也不免因为自身发生“短路”故障,而闹出各种各样的稀罕事儿。困在家中这段日子里,笔者便听闻了同行所讲数起类似的经历。
一、话说一位电工同行,某日接到单位领导电话,让其抓紧时间赶到施工现场,处置电焊机无法使用的故障。到达现场后,该同行发现ZX7-400型逆变手工焊机,显示数值正常,故障指示灯未亮,可就是无法正常起弧焊接!要说检修这种故障,应该首先使用万用表测量焊机输出端有无电压(通常在50——70V左右)然后再做计较。可据这位同行自己说:当时也不知怎么回事,脑子愣是忘掉了这一步,而是直接认定电焊机内部有问题!于是乎便大拆大卸地检测起来,就这样足足折腾了有近一个多小时在发现焊机内部一切正常后,才如梦方醒般想起上面所说的步骤——故障偏巧就是因为焊钳同焊线连接处发生松脱所引起的!
二、和上面那位同行的经历极其类似,一名电工朋友在使用万用表维修电子线路板的过程中,发现所测的电阻均呈现出“开路”故障状态!为此他还颇为得意,可当他将这些“故障”电阻全部换掉通电试机时,才发现故障依然如故!在其为此纠结了好大一会后,他发现自己好像忽略了一点——测量前并未按照惯例先短接万用表两表笔,以便校验万用表功能是否正常。接下来的事情不出所料,偏巧是万用表一根笔线内部芯线发生了断路故障!说完自己的经历后,该同行心有余悸地表示:得亏当时测量的是电阻值,要量的是电压的话,这后果可就不敢预料了!

电工自身“短路”而导致的那些稀罕事儿

三、相比于前面两位同行,这第三位同行的经历只能用悲催来形容。话说该同行在两年前一次检修设备完工后,没有按照以往的工作流程首先将设备内“工作/检修”功能选择开关扳回到“工作”状态(检修状态设备各种保护功能被屏蔽,不起任何作用),再进行后续操作,而是鬼使神差地收拾完工具就走人了!在隔天的大检查中,此同行脑子“短路”所犯下的过错被查了出来。于是该同行被做为“典型”,不光被罚了钱还在半年的学习中屡屡“现身说法”!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