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屡试不爽的排故绝招为何失灵了

2020-12-02 11:17:43 |人围观 | 评论:

在面对形形色色的电器设备故障时,相信广大维修电工同行或多或少地都有一些屡试不爽的处置绝招。这些绝招多是同行们在实际工作中,经过反复试验总结出来,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可这些绝招也有失灵的时候,不久前同样身为维修电工的笔者便帮助同事,处置了一起同此有关的故障现象。
首先来看一下有关故障的情况,本单位生产线上使用一台某品牌15KW变频器,用以调节输送带转速。这日,该变频器在送电后,未正常显示出待机状态下频率数值“00.00”,而是显示出“88.88”字样,并且显示面板上所有状态指示LED灯均呈点亮状态!看到此处,接触过变频器使用或维修的同行会大致推测出故障原因——变频器未能正常完成复位动作流程。
屡试不爽的排故绝招为何失灵了
当日值班的同事面对故障现象,采取了绝大部分同行都知晓的处置绝招——停送电操作。至于采取这种处置方法的理论依据是同绝大部分单片机(按照习惯我们将MCU、DSP统称为单片机)的复位电路形式有密切关系:绝大部分的变频器主控板核心组件单片机的复位电路均采用图一所示的R、C形式结构,其原理是利用电容C两端电压不能突变这一特性,在通电经过一段时间的充电过程后,形成一定时间宽度的复位脉冲信号,促使单片机完成复位动作流程。至于同事采取的“停送电”处置方法,之原理依据也正是基于此。然而当同事接连进行过几次操作后,变频器故障现象却并未予以排除,因此只好联系笔者帮助。
屡试不爽的排故绝招为何失灵了
赶到现场后,笔者阻止了同行仍要采取的绝招操作,以免造成变频器短时间内因反复停送电而发生损坏(至于其中原因留待日后详解)。拆机后,笔者先使用万用表测量单片机的工作电压,发现其为正常的+5V。随后笔者着手检测图一所示复位电路当中的电阻、电容,结果发现了异常——复位电解电容(图二示16V 4.7uF)两管脚间的等效电阻值居然还不到500Ω!至此故障原因水落石出:由于复位电容的等效电阻过小,使得单片机42#复位管脚的电位一直处于低电位状态,继而导致单片机无法顺利完成复位动作流程,呈现出上述故障现象!在将该电解电容更换后,故障现象得以排除。
通过上面的实例,不难发现我们广大维修电工同行所掌握的处置绝招,其背后都是有相关理论依据的,并不是能包打天下无敌绝学。真正的绝学则是在绝招失灵后,能通过分析相关原理知识将故障予以搞定!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