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公司1000块奖励为何逼走一个努力负责的电工

2020-12-13 22:37:29 |人围观 | 评论:

听同行谈起一件小事,发生在大公司的一个电工班,班里新来一个刚入行电工,通过改造公司走廊,过道,厕所的灯泡,使灯泡寿命大为延长,降低了劳动成本和劳动强度,本是好事情,却拿了公司1000块奖励大半年之后选择了离开。
公司是由十四个厂组成的集团公司,除了十四个厂,包括医院,职工宿舍,图书馆乱七八糟的地方光楼道走廊,厕所,巷道和地下停车场的长明灯都有上万盏之多,每天换灯泡两班专门四个人都忙个不停,所以电工班专门成立了灯泡电工组,专门负责更换灯跟换维护,新来的电工都要进这灯泡班一点一点熬出来,熬不出来的就只能离开。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这个小小电工班每年人来人往,但因为公司跟学校有合作,从不缺人,直到小张来了依然这样,小张过来实习一段时间就发现这里灯泡更换的频率太高,工作量很大,这不但劳民而且伤财,因为这些更换的灯泡不是长明就是频开频关,所以使用寿命往往都不长,于是小张一直想找个办法把这个劳动强度降下来。
别说,办法还真有,因为这些场合对灯光强度要求不高,所以只要能起到照明作用就行,这就给解决问题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小张决定把每个灯泡开关内都串联一个整流二极管,让220伏的电源经过二极管半波整流后给灯泡供电,由于灯泡只有半个周期有电流通过,这样既节能又延长使用灯泡寿命。
因为灯实在太多,靠着这几个灯泡电工来实施,估计没有半年难以完成,于是小张只得和头头反应,不过反应几次也都石沉大海。
公司1000块奖励为何逼走一个努力负责的电工
转机出现在公司举行“金点子”创意活动,所有员工有好的点子创意,都可以提出来报上去,如果可行,会给予一定的奖励,于是小张就把实际情况结合自己的建议报了上去,经过讨论论证,建议公司不但被采纳,还得了个名次,后来在公司的支持下,电工班全体出动,小张的计划两个月就得以完成,最后评比他还得了个1000元的现金奖励。
很快小张来公司快两年,他工作努力认真,爱思考,可后来的实习电工有的都熬出头调出了灯泡班,小张却还稳稳的留在班里,毫无被调出来的意思,尽管小张私下找了领导几次,都被灯泡班需要小张为由,让他不要急给搪塞回来,最后,小张像大多数实习生一样,成了流水的兵……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