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从电工到老电工的十年:废掉一个人的最好办法,是让他瞎努力

2020-12-13 22:37:31 |人围观 | 评论:

“朝着正确的方向迈步,比漫无目的的狂奔,能更快抵达终点。”
今年对于大家来说都是非常难过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伴随着将近两个月的停产停工,结果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外国的疫情直到现在还不知何时才能结束。而糟糕的不止这些,大批的白领、蓝领受疫情的波及纷纷被下岗,被辞职。
但有些人却在这场疫情中收获新生!
李工,今年刚持证上岗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突如其来的疫情,并没有让他被下岗,反而一路高升。
从电工到老电工的十年:废掉一个人的最好办法,是让他瞎努力
要说李工为啥没被淘汰,还能升职加薪呢?在成为电气工程师之前,李工当了10年电工。10年足以让一个满腔热血的小伙子变成一个郁郁不得志的中年大叔,李工之前就是如此。
初入行,李工也想着一定要成为优秀的电工师傅,受人尊敬,但是现实是被人呼来唤去的当了10年杂工,修灯泡找他、升降杆坏了找他、甚至有次厂里门卫夜班有事都找上了他。
现在每每回忆起这些,李工都是一阵唏嘘,还好后来及时找对了方向,不然可能我这一辈子就这么过了。
很多电工最开始寻求改变的时候,都是在网上随便找找资料或者问问同行就开始了学习,结果基本是一团糟!这就是那句话方向不对,基本白搭!任何学习的开始都需要一个系统周密的学习计划,然后再跟着计划循序渐进的学习,同时在学习遇到难题时,也需要有人进行正确的指导。但是我们很多同行就偏不信邪,一心就想着自学。这样不仅效果差,还会错失很多机会!
那么如何进行正确的学习呢?
首先要清楚自己的定位,再根据自身能力的高低去选择学习进步的方向。比如:老电工们因为本身在行业经验就十分丰富,所以上手plc、变频器会更加容易;而新手电工们呢,因为刚入行不久,所以要加紧对电工知识的学习然后再一步步学好的别的,毕竟盖房子首先就要打好地基嘛!最怕那种不上不下的电工,电工基础懂但是不全懂,现场经验也不算太多,那么就危险了,这类工友不但要恶补电工基础同时还得加紧学习PLC等的步伐。
扫码免费在线学习PLC视频课程
那如何系统的进行PLC的学习呢?我们以西门子为例:
首先要学习的是就plc编程基础和逻辑控制顺序的设置。其实说白了,就是PLC入门基础知识和PLC编程指令知识。
从电工到老电工的十年:废掉一个人的最好办法,是让他瞎努力
PLC入门基础知识就是:首先要了解PLC的内部系统和外部设置,比如它的系统构成、通讯和网络、CPU和模块参数以及PLC接线,了解这些,就像你知道了一个陌生人的性别、名字、籍贯、有什么目的。
为了达到基础性的了解,一般推荐比较简单且具有代表性的PLC作为认知对象,比如S7-200PLC或者S7-200 SMART PLC。
接下来要接触的是STEP 7 Micro/WIN软件,这个软件是用来给PLC编程的,算是一个操作平台,通过它把你脑中的思想用梯形图或者其他电气编程语言表达出来,然后被PLC识别,进行操作。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首先你要先把这个软件下载安装好,然后熟悉每个功能的位置和作用,尤其是常用的编程工具,以及程序如何上传下载。
比如PLC这一栏,它的主要功能是对在线连接的S7-200 SMART CPU的操作和控制,比如控制CPU的运行状态、编译和传送项目文件、清除CPU中项目文件、比较离线和在线的项目程序、读取PLC信息以及修改CPU的实时时钟,如下图所示:
从电工到老电工的十年:废掉一个人的最好办法,是让他瞎努力
其次是了解编程的程序结构、进制数和PLC中的数据类型。比如:电气程序分为几种?PLC是如何识别程序的?子程序如何做成库?数值在PLC中怎么存储?这些知识会让你了解PLC程序的庐山真面目,同时也对电气编程语言在PLC中的识别和应用中有更深的体会。
推荐阅读:
  • 如何学PLC?给PLC初学者的建议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