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超现实的电工行业现状 看完你需要做这些改变

2020-12-13 22:37:32 |人围观 | 评论:

作为承担企事业单位安全正常用电的工种,我们广大电工从业者一直都是生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种之一。随着社会发展以及用工观念的改变,我们电工同行们所面临的从业状况,较之早前也同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突出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一岗双人多变成了单人单岗
为了安全操作起见,我们电工(尤其是维修电工)在作业时普遍实行“一人操作 一人监护”的工作制度。可当下实际情况中一部分微小型企业,为了压缩用工成本减少经济负担,而大量采取单人单岗制!许多同行对此不由发出了:干活时,能给安排个非电工人员帮忙就不错啦 的感慨。显而易见,这种用工制度给我们电工从业者带来的安全隐患不言自明!
二、退休返聘人员抢饭碗
作为一个辅助工种(至少大多数企业管理人员这么认为),当下我们电工从业者的薪资报酬那是普遍不高。可就是这种薪资水平,我们以后恐怕也会不保——当下不少用工单位,为了进一步压缩经营成本,而使用极低的报酬广招已退休的电工前辈。这部分退休返聘的前辈,由于有铁打的退休金做后盾,抱着多赚一点是一点的理念,那是相当愿意继续发挥余热的!如此这般,我们这些在岗电工从业者要想要求加薪,可要三思而行喽!
三、现在会接线会更换便是好电工
由于生产资料的极度充足,加之单位对生产效率越来越看重,早前要求我们从业者具有较高的维修技能水平则越来越被淡化——考虑到维修过程中所耽误的时间,大多数企业是要求电工做直接更换处理!这就解释了,为何当下不少同行只会接线、更换操作的原因所在。
超现实的电工行业现状 看完你需要做这些改变
四、技术等于收益 可是学海无涯
三十年前会家电维修的个体同行发了家;二十年前搞软启动、变频器维修的同行致了富;十年前搞网络、监控的同行也赚了个盆满钵满;今年会编程搞软件的同行凭借口罩、头盔机也买了房子置了车!比起笔者这种拿“死工资”的电工,上面提及的同行无疑是我们电工当中的佼佼者。羡慕他们成功的同时,我们更应看到他们为了提高技术水平而付出的汗水。电工工作本身就是一门与时俱进,需要不断学习进步的工种——要想赚钱除了看准时机外,更要抓好技术水平的“提前量”!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