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维修电工漫游记之施工用电篇

2020-12-21 09:35:40 |人围观 | 评论:

笔者作为一名从业多年的一线维修电气作业人员, 由于生活压力所迫现在从事现场施工用电的管理工作。跨度不算太大,对于常年在狭小的工厂里做维护工作,笔者现在从事的这个职业可以说是:“抬头能见天,脚下踏泥土,喷淋常开放,视野甚开阔”,工作环境相当不错。
由于现在在的这个公司是做基础基坑的。避免不了现场基坑的降水井的使用。(这里说明下降水井就是在基础开挖之间在基础原地面打降水井用水泵抽水使地下水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现场临时用电防护与管理是安全文明施工,避免触电伤害的重要环节。注意重点(一般来说临时用电设备在5台以及5台以上或者说设备的总功率在50KW以及50KW以上,就应该编制现场的施工用电组织设计)。
维修电工漫游记之施工用电篇
说真的对于我们长期或者立志把电气这行作为自己终身职业的同道们,要学习的东西真的特别多。我才来到施工现场以为很简单的,天真的认为只要你能分清零火线就可以了。但是现实却要比我想的复杂的多。
真的应了那句话“书中得来总觉浅,要知此事需躬行”。因为我们是专业分包公司只需要针对自己公司的施工班组有计划有组织的进行现场设备功率,台数,性质等等这些数据进行记录,为后期的负荷进行计算做准备。(这些准备工作是为工程开工后各设备可以正常工作的必备条件。)还有就是要了解设备在正常工作生产的时候是长期工作还是短时工作,或者是长短时间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不仅仅是把设备的额定功率相加那么简单。我们常用的计算负荷 是需要系数法和二项式法。
总的来说需要系数法一般适用于计算用电设备容量相差不大的情况。由于我们现场的场地较大,用了四台630KVA的箱式变压器。现场高压旋喷有8台,分别分布在现场的不同地方,由于作业面的影响这几台设备并不是均匀的分布在四台箱变的四周。
最主要的一点是箱式变压器的低压侧开关配备的不是太大,如下图:箱变低压侧,一级柜,一级柜的断路器反而比箱变的开关额定容量大,造成负荷过重直接跳箱变。没办法只有从项目的另外一角一级柜中引线到现场,换句话说就是分流避免箱变断路器负荷过重造成频繁跳闸。
维修电工漫游记之施工用电篇 维修电工漫游记之施工用电篇
小结:对于从事施工现场临电这方面还是要有处变不惊的心态,这样在面对棘手的问题方能从容应对。还有就是要多多收集现场的信息,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应对。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