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实际维修中照这两“点”跑电路就可以思路清晰

2021-01-24 20:40:58 |人围观 | 评论:

电工是个理论实际相结合非常紧密的职业,怎么样把自己掌握的知识活学活用也是衡量电工技术的一项重要标准,在电路维修时有部分同行看电路图都懂,甚至复杂的电路原理图也没问题,但在现场面对横七竖八的实际线路就蒙圈,不知如何下手!
工作中我就不止一次遇到过这样的同事,特别那些入行不久的,科班毕业,理论知识也算扎实,但面对实操时却像个一窍不通的生手。其实能看懂电路图修电路就像看着导航开车一样,即使电路比较复杂,只要方法得当查故障也是比较容易的,这里就结合实际讲维修中的两“点”基本技巧。
第一步定“点”,这很重要,维修故障,首先就要确定故障范围,故障是一次回路还是二次回路,是主电路引起的还是辅电路引起的,必须确定,大范围确定后,再确定主要电器件,为了方便理解,这里就结合一次维修遥控卷帘门过程来讲解。

在这以前我未接触过这类维修,于是只得找来图纸,结合原理图边看边查。因为含有遥控器电路,所以增加了排故的难度,遥控器电路提升键失灵,手动键可用,下降遥控和手动都可用,结合图纸,故障很容易定点在K1接触器,因为实际线路不像图纸那么直观,但K1还是很好定点,这就可以以此为基点实施第二步操作。

第二步就是对“点”,围绕着定点的器件对节点,也就是常说的跑电路,在确定故障点K1后,那么就可以对点K1控制端测量,当按动遥控器提升按键,没有检测出控接触器两端有控制电压时,于是沿着控制板对点查到电阻R1,继续按动遥控器提升按钮,这时能检测出有3点几伏的电压,于是判断故障点应该是晶体管VT1,为了保险起见,把VT2断开调焊在R1后边,按动遥控器提升键,卷帘门升起正常,故障确定,于是用相同型号晶体管原件更换,故障排除。
这就是在没有维修过的基础上典型的按图定“点”,对“点”的维修实例,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有些理论结合实际薄弱的同行在维修操作能有所帮助。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