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作业不慎手被电弧烧伤的真实故事

2021-01-24 20:40:58 |人围观 | 评论:

这里讲述一个中职学校机电专业毕业生参加工作后不慎手被电弧烧伤的真实故事。
小王2019年7月从某中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之后顺利在一家装潢公司找到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由于这个年轻人心灵手巧,又很勤快,很受老板和同事的喜欢。
装潢公司的工种较多,包括测绘、设计、木工、电工、油漆粉刷工等,所以每个工人可能要在几个工种间穿插忙活。小王是中职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毕业的,有一定的电工电子知识;还参加过市里的操作技能大赛并得奖,因此,一旦电工活忙不过来,电工师傅就会吆喝小王参与帮忙。他的电工师傅姓张,是一个具有十几年工龄的老牌电工,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发的高级电工资格证和省应急管理厅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签发的特殊工种低压电工操作证。技术过硬,资质完整。

电工是一个具有一定操作危险性的特殊工种,为了保证作业人员的生产安全,也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运作并尽可能地降低并消除作业人员的安全事故,国家强制性地要求作为特殊工种的电工从业人员,必须经过规定时长的安全培训,并经理论和实操考试合格,领取特殊工种操作证,才能持证上岗,电工作业涉及6个工种,包括高压电工、低压电工、防爆电气、电力电缆、继电保护和电气实验等,而住宅及办公场所的室内外装潢要求电工持有低压电工操作证即可。

这不,就在前几天,在一个酒楼装修工程项目中,电工张师傅正忙着安装一个户内配电箱,干了一个上午才接近尾声,很想在上午下班前检查一下配电箱的控制效果,就指派小王去接电。按说这个活技术含量并不算高,小王应该可以驾轻就熟地完成,接受师傅的安排后,立即放下手头的其它活,穿上绝缘鞋,整理好长袖衣裤,按照没电当作有电来防范的要求,去给已知无电的空气开关接线送电。三根导线已经接好两根,在接最后一根导线时,用衣袖擦拭额头上的汗液时,另一只手握着已经剥去绝缘皮的导线不经意的触碰到相邻相线的接线柱,顿时电弧猛然燃起,将小王的手掌严重烧伤,令人惨不忍睹,图1是烧伤几天后伤势已经略有恢复时的样子。
事故发生后,领导及同事立即前来救护送医治疗并排查事故原因。原来小王接线干活的地方在图2的隔离开关QS的电源侧,此处电源线平时不带电,由于相邻用户用电,将空气开关QF合上,合闸时没有注意到在分支线路上的导线也被同时送上电。小王接线时本应先将线路停电,然后用验电笔检测待作业的导线,证实无电,并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才能进行电工操作。一时的粗心大意酿成了一次事故,教训令人痛心。
实际上,电工在考取电工操作证的培训时,就已经学习过安全操作的技术措施,即停电、验电、挂接接地线、悬挂标识牌,如果停电后用验电笔检测确实无电,并在合闸即可送电到施工线路的电器开关操作手柄上悬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的标示牌,本次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电工作业人员上岗前经过安全培训,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操作时严格遵守安全规程,是保证人身安全的基本要求,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