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超乎寻常的电气故障原来还可以这样处置

2021-01-24 20:41:01 |人围观 | 评论:

笔者系鲁南某厂维修电工一名,会同另外两位年龄相仿的同行,主要从事各种电器设备的维修工作。不料前几日,笔者一行人却被一套电动门控制系统给闪了不轻,由于处置过程可谓一波三折,加之最终故障原因颇为意外,故今日略加整理分享一下。
话说那日,隔壁厂的同行送来一套轨道式电动门控制器,内含无线接收控制器一台、手持式无线遥控器两个。同行介绍故障现象为:按下遥控器后,发射指示灯点亮,但接收装置延时后才能执行相应动作;同时电动门在开启状态下动作正常,但在关闭状态下却时有拒动异常故障发生。
超乎寻常的电器故障原来还可以这样处置
笔者首先针对接收装置响应迟缓进行检修,其实这种情况的症结非接收装置异常所致,而是遥控发射器的一个通病所引起的——长时间使用后,遥控发射器内部的电池(多为12V,本例实测均低于8.5V)电量必然下降,从而导致发射功率降低以及有效发射距离缩短,最终导致接收装置出现响应变缓的症状。在更换电池后,遥控接收装置的动作响应恢复正常。
针对电动门反转异常的情况,一位同事推测可能是接收装置内部负责电动机(单相电容运行式电动机)反转的继电器触点存在烧蚀现象,遂更换之。可在交付同行没多久,笔者却接到了其关于电动门关闭控制时,仍然存在拒动故障的电话!颇为意外的笔者一行人,便决定亲赴现场一探究竟。
超乎寻常的电器故障原来还可以这样处置
到达现场后,笔者一行人操作电动门过程中,发现其故障现象确同同行所说一致——在 遥控发射、接收控制装置动作显示均正常的情况下,电动门时有无法正常关闭现象发生!就当同事推测是否为限位传感器异常之际,笔者却注意到电动机有转动的声响,只是声音很小!基于这一发现,笔者拆开电动门随行式传动箱——经观察发现,关闭状态下,电动机能正常转动,但其转轴前端的尼龙材质压轮(驱动轮)却无法接触到下方的传动轮,致使电动机实际处于空转状态!仔细观察传动轮机构以及电动门实际运行环境后,笔者一行人惊奇的发现,造成故障的根源居然非任何电器原因所致:受我地近期高温以及强降雨影响,电动门轨道内原本平坦的水泥路面出现鼓包、起层现象,加之车辆碾压造成路面凹凸不平,并使轨道一侧因此而沉降,结果导致电动门传动装置受此影响而无法正常同驱动轮紧密接触!
在同行将电动门轨道内路面整理平坦后(电工兼职建筑工,也是我地行内一大特色),这例因季节原因造成的电动门故障,终于尘埃落定!
电工学习网独家原创稿件,转载必须注明原文出处及原文链接,违者必究!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