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如何看待河南郑州一女子网购锂电池,充电时爆炸,全屋被烧光?

2021-01-24 20:41:01 |人围观 | 评论:

电动车已经成为很多家庭短距离用的最多的代步工具,但电动车的安全问题也一直备受大家关注,特别是电池安全。媒体之前曾报道过很多起,电动车自燃而引发电池爆炸的悲剧。对于网上购买电池爆炸这类事,你怎么看?
锂电池爆炸多数与充电或使用不当有关。若只是在网上买了电池没有买锂电池专用充电器,而用铅酸电池充电器来充电,出现问题或爆炸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单节锂电池的标称电压为3.7Ⅴ,允许最大电压范围3~4.2V。铅酸电池也有4Ⅴ的规格,冒似没有问题,但绝对不能用这种充电器直接给锂电池充电。因为它的电压上限并没有止步于4.2V,对于锂电池来说用高于4.2V的电压来充电一定会出问题。
还有一种情况和人们对充电器的错误理解有关。大家平时都把手机的适配器叫做充电器,实际上它只是为手机内置充电器供电的5Ⅴ稳压电源,如果真把它当作充电器直接为锂电池充电当然是不行的,因为已经大幅超过了4.2Ⅴ。

如何看待河南郑州一女子网购锂电池,充电时爆炸,全屋被烧光?

此外锂电池还有一个必不可少的辅助装置就是锂电池保护板。特别是多节串联的电池组,如果不用保护板,会因电压分配不均衡而把电池充坏。
总之锂电池不会无缘无故的爆炸。只有纯粹质量问题导致的爆炸最难防范,需要厂家和政府质管部门加强把控。作为用户多了解锂电池特性,规范电池的使用才是最重要的。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