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 业界资讯 > 行业研究

电工外出接单从事配电柜接线、调试工作的三个要领

2021-03-26 22:15:46 | 人围观 | 评论:

    电工朋友在时间允许在情况下外出接单,一来可以提高自己的收入,再者还可以练练手艺。同时,外部环境不是我们自己平时的工作环境,且自己外出单独行动时,务必注意现场安全。

    今年七月份,我接到一个小厂里的单,要求做一个使用变频器控制三相交流电机启动和停止、通过面板上的电位器进行调压调速的电路。对于熟悉变频器的同行来说,这是一个并不复杂的控制电路,但实际上我整整做了一天:控制线、主线全部接好,调试成功。
    在做的过程中,虽然自己事先对关键部位和关键控制画了草图,心中有底。但毕竟没有完整的电路图,想一步、做一步。结果还出了点小差错:主接触器的控制电路出现故障:不能停止;还有就是通电后设备自行启动。同时,也因为自己的方法得当(先控制电路后主电路)、检查及时(做完一个主要回路的控制电路,就通电检查),马上排除了自己的接线错误,没有耽误后面的工作。

    我仔细回顾了这次经历,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从事配电柜接线、调试工作要领如下:
    一,事前的准备:首先是对理论部分的分析,包括关键元件怎么接线、关键控制怎么实现。比如我的这次接线,必须对变频器模拟量输入控制研究清楚:设置哪些参数,怎么接线。其次是对工具、调试物品的检查和准备。我此次外出接单,虽然做了很多准备,甚至控制电路调试用的220V电源插头(带线)都带了,但最后发现出工具还是少带了一个小号的一字螺丝刀,最后不得不临时出去买工具,耽误了一下时间。
    二,正确的顺序(方法):先控制电路,后主电路。这样方便对控制电路进行阶段性检查。其实我以前都是先接主线,后接控制线的,这是很多电工的一个不好的习惯。但我为了保险起见,这次反过来。结果这样的顺序挽救了自己接线的失误,大大地缩短了排查问题的时间。事实上大部分情况下,控制柜配线的时候,主线“泾渭分明”,不容易出错,往往是控制电路接线容易出问题。
    三,  冷静的头脑:及时回头检查,控制电路接完一个部分(特别是关键的回路),通电检查是否有误。当我接完所有控制线,也大致检查了,调试的时候还是出了问题,心理多少是有些慌的!但是要告诉自己不要怕:保持冷静!因为只要你执行“阶段检查的方式”(关键的控制电路接完一个部分,通电检查是否有误),即使有问题也是小范围的问题,故障一旦缩小了范围,那就容易解决。我正是通电检查发现了两个问题:电机的通电自锁运行,无需启动——因图省事,利用了面板计时器上的一组常闭触点;电机的关机无效——因面板上停止按钮失效。
    每个电工的实际工作历经是非常宝贵的,望大家在工作和学习上取得进步。




标签:[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