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开关电源电路是怎么不干扰别人和怎么不被别人干扰的

2021-03-26 22:15:47 |人围观 | 评论:

常用的开关电源热电部分,有专门一个抗干扰滤波电路,因为默默无闻,所以一般不引人注意,至于具体位置就是在保险丝和压敏电阻后边的电路,这个组合不容易坏,却必不可少,今天就来谈谈这里的一些小常识。
这部分电路不复杂,一般是由电容和电感组成的,说到这里,有必要提到一点基础知识——滤波电路,略有弱电基础的都知道电容和电感可以组成LC结构或π结构滤波电路,Lc电路可以由一个电感和一个电容组成,π滤波电路是由两个电容一个电感组成,因为架构类似π形状,所以被形象的叫π滤波电路。
开关电源的这个由电感和电容组成的抗干扰电路特征非常明显,它一般由一个外观小变压器一样的电感和两个方方的安规电容组成,这里基本上不会坏,特别是电感极少出现断路的故障,因为是串联在电路中,所以电感不存在短路,除非市电特别稳定,否则安规电容也很少有烧毁短路的情况。
这个滤波电路主要作用就是滤除来自电网中的干扰脉冲,防止干扰脉冲对开关电源元件的冲击,同时也防止开关电源在运行中产生的振荡脉冲反送到电网中,对在使用电网的其他电器造成干扰。

讲到这里就知道为什么这里的电容被叫安规电容了,为了电网和电源的使用安全,规定开关电源必配这个滤波电路,就像电柜里补偿电容一样必配。电容和电感一起组成一道防护墙,既保护开关电源自身不被伤害,还保护不反过来不对电网造成干扰。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