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关于工业用电的计量问题

2021-03-26 22:15:50 |人围观 | 评论:

同行们好,今天我讲一下关于工业用电的计量问题,有好多朋友问我这方面的问题,为了与朋友们答疑解惑,在这里统一回复大家,不当之处,请同行们斧正。
说起计量,不得不先介绍一下中国工业用电的计量方法原则。
首先说一下一部制电价,所谓一部制电价,就是电价构成有一部分组成,那就是有功电价,也就是说你用多少电缴多少电费,不分时间与容量的大小,但是一部制电价价格是不变的,一度电多少钱有供电局决定。
再说一下两步制电价,顾名思义,电价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有功电价,也就是你的设备用的电量,另外一部分电价是容量电价,也就是变压器的容量电价,也叫基本电价,全国各地大同小异,在江苏这边,一个千伏安收30元,例如315的变压器每月收取9450元的基本电费。
两步制电价,有用功电价,又分尖,峰,平,谷四个电价梯度,在不同的用电时间段,电价不同,各地区根据自身的情况,时间段大同小异,咱单独说一下尖电价,尖电价的启用是根据当地的气温高低来决定的,具体情况各地也略有差异。
最后我想说一说变压器的超容罚款问题,这个问题网友有好多疑问。
说起超容罚款,首先解释一下什么是月最大需量,变压器终端控制设备,每一台变压器的配电室都有此装置,它与电业局相关部门相互通信,需量是有用功,也就是控制终端没隔15分钟采集一下此刻的总功率,作为这一时刻的需量,这一月里面每15分钟所采集的需量值作比较,最大的那个需量值就是月最大需量。

供电局规定,变压器超容不能超过变压器容量的15%,如果超出变压器容量的15%就算超容,就要罚款,罚款措施各地略有差异。
有朋友问了,车间电缆短路,此刻的大电流正好被控制终端采集到,月最大需量值相当大,是否面临超容罚款呢?这个问题供电局也能考虑到,各地所采取的措施也不尽相同,江苏这边是,每15分钟内采集多个点值,然后把这多个点值平均计算,得出的平均值算是本15分钟所采集的需量值。河南这边是,如果你的变压器超容了,超出了15%的规定值,终端开始记时,本月内把变压器所有超容的时间相加,如果超出1个小时就算超容,就要罚款,没有超出1个小时,不算超容,不罚款。
还有一种收费方式,就是按需量收费,如果你的变压器是500千伏安的,但是你的用电设备较少,平日里只能用到200千瓦上下,如果你按容量缴基本电费的话,每月要缴15000元的基本电费,这样综合算下来,你每度电价可能较高,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你可以申请按需量缴费,申请用250千伏安的变压器容量,这样每一个月的基本电费就少缴很多。但是你申请按需量缴费后,不能超过你的申请需量值,否则就要罚款,申请需量缴费又分为合同需量与非合同需量,合同需量就是不能超过你的申请需量值,非合同需量可以超过你申请的需量值,按需量缴基本电费单价比安容量缴纳基本电费略高。江苏这边,按容量缴30元/千伏安,按需量缴40元/千伏安。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