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是什么故障让这位电工噩梦缠身!

2021-06-10 08:16:51 |人围观 | 评论:

断路故障作为电气系统四大典型故障现象之一,其定义和症状表现相信每位电工同行均知晓。仅对断路故障现象而言,其大可以分为:显性和隐形两大类。显性断路故障,通过肉眼辨识便知——不外乎导线(多位于接头处)直接断开和压线处松脱。而这多发生在细微导线上的隐形断路故障,却非常值得一讲。毕竟有几位相识的同行,险些因该性故障而噩梦缠身!
话说那次,在一单位从事维修电工工作的某同行,奉命检修一台75KW软起动器——该机在使用过程中,突然报出“输出缺相”故障代号后,便无法再正常运行。对此,同行在排除掉电动机以及负载电缆的嫌疑后,便将软启动器做拆机检修。在排除掉双向晶闸管损坏的可能性后,其自然而然地将故障原因锁定为软起动器主控板损坏,随即告知管理人员采购。等待新主控板到货并更换上,原本信心满满的同行却傻了眼——故障现象依旧!

承受各方压力的同行,打电话给笔者寻求帮助。鉴于其先前已经做过的检修工作,笔者采用“排除”法,将怀疑对象锁定为负责主板移相触发晶闸管(控制晶闸管G极)、联络电流互感器、温度传感器等器件的双列2*10芯的排线上——既典型的移相信号传输缺失。该同行使用万用表,逐根检测该排线后,果然发现此排线主板通往W相晶闸管G极的芯线出现断路故障——外表绝缘材料那是一丁点的异常没有呀!注:其实针对该故障现象,大家可以直接确认软启动器那一相存在缺失现象后,再按照“顺藤摸瓜”法检测,切不可如本例本末倒置进行检修!
无独有偶,本单位某同事在检修一套皮带机综合保护装置过程中,同样因为忽视对由STM32系列单片机构成主控系统,同外部功能按键间联系的FPC(柔性印刷排线)的测量,而被该保护装置只能启动而无法停止故障,来来回回折腾了近五个小时——该排线上联通主板与停止按钮的芯线,由于受潮出现霉点而产生极细微的断路故障!
后记:文中所示双列2*30芯排线,系笔者近期维修某45KW台达牌变频器时所摄,至于为何出现在此文中,相信原因大家皆心知肚明。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