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一根地埋电缆被打断之后

2021-06-10 08:16:51 |人围观 | 评论:

施工现场的用于全现场供电的地埋电缆型号是VV22 3*240被施工单位打断了(由于施工作业面大,施工作业队伍较多不确定是哪个班组造成的。),造成全施工区域内停电,直接影响现场的施工工期和施工进度。生产现场的总承包方找来专业施工队伍,连夜对电缆进行“打压”测试, 目的是找到电缆的断点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去开挖路面。由于笔者是施工电工,需要在旁边协助,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不可缺失学习的机会。

我们知道小电线小线径电力电缆在明敷的时候还是很容易测量得到的。一块万用表一台绝缘电阻表,外加锯弓和一些短电线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一般电缆的故障有接地,短路,断线三种,其主要故障类型有多芯电线线间短路,或者线间完全断路,对于直接短路或者断线的故障,用万用表可以直接测量判断,对于万用表测量不到的场合,可以用兆欧表遥测芯线绝缘电阻值,一般阻值为无穷大,为正常。那么对于地埋的电缆我们常常要借助专业设备比如上图的交直流成套耐压设备进行电缆故障点的测量定位。

我们项目上采用就是交直流成套耐压设备并用听声定位的方法查找故障点的。听声定位又叫做测声法是根据对故障电缆打压放电借助专业拾音声器查找的方法。在这里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我们在进行测试的时候由于是高电压人与设备要有足够的安全距离,且不能小于0.7米,试验电压应按每级0.5倍的额定电压分阶段升压,高压试验测试完后,要记得放电并且要大于一分钟。直到用拾音器听测到故障点。然后就是使用机械对故障点的开挖过程。
这里说明一下电缆的中间接头制作也是一个很专业的技能。
小结:我们知道电气行业知识是很广也是很深的,正所谓术业有专攻,我们作为低电压工作的从业者,在工作的时候难免不和箱式变压器打交道对于掌握一些特有的箱式变压器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对于项目上的用电的一些故障主要突显在临时性,突发性。这就有考验我们现场的从业者对于面对的问题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自己或者电工班组是否有能力快速解决。以及及时的回报上级领导。这是很有必要的事情。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