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减肥原来还能减出电器故障 我也是服了!

2021-06-10 08:16:51 |人围观 | 评论:

几天前,本人接修了一台欧瑞55KW软启动器,据送修的客户介绍:该软启动器前段时间不定时出现启动过程失败现象,近几天已经完全无法正常完成启动流程,可是该机又不报出任何故障信息!
有道是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本人先给软启动器接通三相电源,发现其显示正常,调阅相关参数也同样设置合理。于是本人按下“RUN”键,软启动器则顺利完成启动和旁路动作流程!针对该情况,本人又将店内最大的负载——一台15KW三相异步电动机接入软启动器。再次按下“RUN”键后,电动机同样顺利完成启动过程,并且软起动器所显示的负载电流值也同钳形电流表实测值几乎一样!
考虑到早前曾遭遇过电磁干扰、电源电压问题所致的软起动器无异样的情况,遂将设备交付客户。可此次故障却证明本人的预判错了——客户装机后,一试故障现象依旧!在排除现场拖动的45KW三相异步电动机嫌疑后,本人按下“RUN”键观察——在启动约4S后,软启动器突然出现液晶显示屏和指示灯熄灭现象,启动过程随之中止!可伴随着电动机停转,软起动器竟有奇迹般恢复了正常的显示!考虑到现场,其它设备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故而交流电源的嫌疑得以排除。
结合故障现象发生的时间段,以及故障症状,本人将检修重点放到了关乎一台电子类工控设备正常运行与否的前提条件——开关电源部分上(开关电源所用AC220V来自启动器内部的AC380/220V变压器diangon.com)!有关具体的检修过程,有兴趣的同行可以参考一下本人之前所发的有关文章,这里从略只叙述结果。经查发现故障原因系开关电源高压侧,直流母线450V 100uF储能电容“减肥”所致——该电容的容量已经降为不到35uF!正因如此,在软启动器空载或轻载测试过程中,交流电源电压下降幅度很小,故不会导致开关电源直流母线电压产生突降,继而整机可以工作;但当满载运行时,启动初期所造成的电压降势必较为剧烈,其必然会直观地在开关电源上体现出来——电容容量大幅下降后,其做为储能元件的功用必然减弱!从而在输入端电压突降后,其难以维持开关电源工作所需的最低电压,结果只能是导致开关电源停止工作,近而造成软启动器停机故障!而随着电源电压抬升,开关电源又会恢复工作。在将该电容代换后,软启动器故障得以消除。
备注:不少同行认为文中的电容应该是滤波电容,其实在工控电子设备当中,类似位置的电容除了滤波作用外,其做为抗电压突降之储能功用更不容小觑!这就如同玩功放的朋友们,习惯将该电容形象地称为“大水塘”一样。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