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常见小问题浅谈

2021-06-10 08:16:51 |人围观 | 评论:

笔者根据职业习惯常常将生产过程中常见的一些有用的小知识记录下来作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成长记录。自认为很是有意义。
一、电气绝缘胶布的使用
电气绝缘胶布对于我们常在一线工作的电气作业者来说很是常用也常见。笔者所在的这个项目由于公司承担项目上的降水作业,加上现场的作业面较大降水水泵较多使我们使用的用于降水用的电缆线的用量也是很庞大的。那么现场维护使用的电气绝缘胶带就不会少了。我们采购了三种电气胶布一种是常用的PVC材料电气绝缘胶带,另外一种是半透明的防水胶带,还有一种是高压自粘带。由于现场总包方管理严格导致我们在降水电缆的处理上要缠绕5层以上不同的电胶布,大大的降低了劳动效率。我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其实电气绝缘胶布和防水胶布配合使用就可以,前提是PVC电胶布要和电线接触紧密,外层加缠两层防水胶布即可。同样达到防水绝缘的目的。对于高压橡胶自粘带则通常用在防水,耐高温,大电流,大线径的电缆上使用。多少有点大材小用的感觉。
二、对高压限流熔断器的认识
我们作为现场的低电压电气作业者,对于箱式变压器内部的构造,元器件不是特别的上心,因为我们不会不经常去操作箱式变压器的。不过也有特例。

施工队伍在护坡处用机械设备打土钉,设备钻头钻到施工区地埋电缆造成施工现场大面积停电。我们才近距离查看箱式变压器内部结构。用手柄转动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后,打开检修门,发现高压熔断器的顶针弹出已经确定熔断器损坏。(笔者从业也有些年头,这么粗的保险第一次见到。)后查阅资料得知限流熔断器 分为电阻限流和电弧电抗变换限流。并且可以保护变压器,保护电线电缆,保护电容器等等多种保护功能。还有就是在我们去开检修门的时候,涉及到一个电工常识知识就是五防联锁。就是在分闸的时候要先断负荷开关再合接地开关,这样检修门才能打开。

小结:这些知识都是很常见的问题,可能都习以为常不觉得有什么,但是有句话说的好,温故而知新。要善于总结和发现记录。这也就是所谓的经验吧。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