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看看这台设备故障到底出在哪里?是电工师傅还是机修师傅负责?

2021-06-10 08:16:52 |人围观 | 评论:

接到一个老板的电话,厂里的电工师傅与机修师傅打仗了,双双住进了医院,让我过去看看这台设备故障到底出在哪里?
都是熟人,隔三差五也为老板干活,不好推辞,只好前往看看情况。
到了现场看到维修工具散落一地,万用表也被摔碎,地上还留有血迹。
这家企业是一家电子企业,主要生产各种电子插件,所以有很多台数控车床与全自动车床以及半自动车床,有300多工人,机电分家,电工干电工的活,机修干机修的活。
本次干仗就发生在全自动车间,本车间有两位机修师傅,80台机床,各管40台,分工明确,听那位师傅讲,机床在工作的时候,有一道攻牙的程序,攻牙有时尺寸正好,有时差半丝不到位,大概做50个产品,里面有两三个这样的次品。机修师傅说是电的事情,电工师傅也检查了,说是机械的故障,两位师傅都是三十多岁,年轻气盛,言不投机就打仗了,结果两败俱伤。
我把有关攻牙的这道程序控制电路先画出来,我们一起分析一下,这种随机性故障到底有可能出现在哪里?
控制电路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强电,靠两个行程开关控制一个交流接触器,一部分是弱电,靠交流接触器的吸合与断开控制攻牙机的电磁线圈。
工作原理是这样的,当机械臂压下启动行程开关时,交流接触器KM1线圈得电吸合,KM1的常开触点闭合自锁,KM1常闭触点断开,攻牙机刹车线圈失电,刹车松开,同时KM1的另一对常开触点闭合,攻牙机启动线圈得电,攻牙机旋转。当攻牙到位时,机械臂压下刹车行程开关,接触器KM1线圈失电释放,KM1常闭触点闭合,刹车线圈得电,攻牙机立即停止转动。

故障分析,首先分析强电部分可能发生的故障部位,因为攻牙机每次启动正常,说明控制电路电压正常,每次故障都是攻牙差半丝或者1丝不到位,说明刹车行程开关动作,不要考虑行程开关接触不良,因为如果刹车行程开关接触不好,不可能每次故障点都落在最后1丝上,有可能向前或者向后,单从强电部分分析,刹车行程开关动作早一点,并不是每次都早一点,有时正常,从这一点分析,要检查机械臂位置是否正常,经检查机械臂位置正常。再从弱电方面分析,因为攻牙启动正常,不要考虑电压的问题,因为故障点很有规律,diangon.com就是最后有时差一丝,不要考虑交流接触器KM1的常闭触点是否接触良好,如果接触器常闭触点接触不好,故障现象不是差一丝不到位置,而是因为刹不住车攻牙超过位置,剩下的就是攻牙机的刹车片不好,经询问攻牙机已经换新了。
到此为止,基本可以排除电气方面的原因了,根据以往经验,像这种故障有规律,尺寸相差很小的,一般都是机械间隙过大造成的,或者皮带打滑,同步带老化等原因造成,如果电器接触不良造成的故障,不会像本案例那样故障只发生在最后的一丝上,它会飘忽不定,不是过长就是过短,不会只停留在一个有限的位置上。
让师傅直接更换一套刀架总成,同步带换新,开机测试,一个小时过去,做了4根铜棒,生产600多个成品,没有再发现故障出现,故障排除。
在此,我想说几句,我们都是搞技术的,出来挣钱的,有必要因为工作问题打仗吗?打仗是双输,退一步海阔天空,机械师傅与电工师傅配合工作,才是完美,更不要有怨恨,彼此给对方设绊子。都有父母妻儿,一旦出事,毁了家庭,悔之晚矣!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