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这些元件冷就硬 硬了就会出故障!

2021-08-01 11:29:01 |人围观 | 评论:

随着冬季所呈现出的典型表现——气温下降,原本一些无恙的电器设备,却变的越来越脆弱起来,以致故障不断!这些故障大多同越来越低的气温有直接关系,而且有相当部分还是由于电气辅料遇冷变硬有关。下面大家就跟随笔者,一起来盘点最近一周的维修历程。
11月20日,随着一夜北风劲吹,我地气温骤降至-10℃以下。单位原本还堪用的地暖供热系统,可就表现的力不从心了。为此,单位领导便安排一位电工同事前去开启备用增温系统。可此操作过程中,备用增温循环系统中的两台1.5KW循环泵之三相驱动电电动机,却出现了烧毁故障!事后经拆机检测发现,造成该故障原因为:两台循环泵保温措施不到位,其内部转子转轴内的润滑脂冻结固化,继而造成电动机堵转电流过大烧毁!
次日,同样是在本单位内,门卫值班员因夜间室内温度太低,便找出闲置了大半年的电暖气使用。可由于值班员年老眼花,反复多次却并未将电暖气插头插入位于办公桌后的墙壁插座内。值班员认为是插头电源线的问题,便在插头线处来回窝折了几下——由于插头线因天冷而发硬,在窝折过程中便出现了绝缘层开裂,芯线相接现象!最终导致该值班员在操作中,被短路故障所致的电弧灼伤手掌!

同日,笔者楼上出差多日的邻居,在返家做饭过程中,其厨房内嵌入窗户上的排气扇亦发生烧毁故障。经笔者探查,故障原因同样为气温过低,导致排气扇风机转子被油污冻住引发!
11月24日,笔者下班到家不久,对门邻居便来访——其家中的电热水壶,自当天中午后只要按下“加热”开关,其家中的漏电保护器便跳闸动作!针对故障现象,笔者直接拆机检测,结果看到了令人无语的一幕:一只爬进电热水壶内越冬的瓢虫,恰好躲到“加热”开关静触点同金属外壳之间,继而引发漏电故障发生!图示便是该倒霉瓢虫发现时的场景。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