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维修电工 “自杀”式维修事故两起

2022-04-23 11:09:07 |人围观 | 评论:

一、2019年秋季,本地一家工厂发生了一起维修电工从业者被严重烧伤事故。事故发生过程如下:事发当日,该工厂一台45KW三相鼠笼式异步电动机电控系统中的热继电器发生动作现象。当班维修电工在简单巡视一圈,将热继电器做“复位”操作后,便告知操作工继续操作使用。但不多时,热继电器又发生动作现象,于是维修电工再次进行检修。此番检修中,维修电工居然未做任何检查,便草率地怀疑热继电器存在质量问题,遂直接将其短接使用!一番操作后,该维修电工从业者并未离开现场,而是站在电动机处——据他本人说是为了观察故障,结果仅仅过了两分多钟,突然间一股巨大的火舌伴着爆炸声,从电动机中蹿了出来,继而导致处于电动机旁边的维修电工被烧伤!
由事故经过可知,该名从业者在故障出现后,第一时间未对故障原因做深究,而是凭感观臆断认为电动机无异常,进而致使电动机已出现“过热”现象的绕组“带病”工作,最终致使极端的短路故障发生!此外,检修过程中从业者不注意安全站位也是导致事故的一个原因。

维修电工 “自杀”式维修事故两起

二、2020年夏天,邻近单位一位维修电工从业者在检修变频器过程中,因故被短路电弧击伤,导致其左手两根手指萎缩无法伸直。此次事故过程如下:当日,该厂一台55KW变频器发生报“OC”短路异常代码故障,该从业者在切换为备用变频器运行后,便想着研究研究故障变频器。在后续检测过程中,该从业者曾反复对变频器做通断电操作(据说是为了断电复位操作)!随后在通电状态下,该从业者手持万用表表笔对变频器IGBT模块进行测量时,突然IGBT模块发生剧烈的短路爆炸现象,由于其左手距离爆炸位置极近,结果直接被短路电弧烧蚀!于此相比,爆炸时飞出的碎片对该从业者所造成的伤害则可谓不足道矣!
本次伤害事故的原因可谓十分清晰:在对变频器维修知识不熟悉的前提下,该从业者盲目动手维修。期间更是无视变频器“OC”这种一类故障代码提醒,反复对变频器进行通断电操作,致使原本已经存在问题的IGBT模块被电压反复冲击,继而导致IGBT模块不堪重负发生短路爆炸故障!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