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一个维修小案例折射出的坑你会踩到几个?

2022-04-23 11:09:08 |人围观 | 评论:

上周,我接修了一台膜渣机触摸屏不亮的故障,虽然难度不算大,但排查时如果不动脑子,极有可能掉坑。感兴趣的同行们,你要不要来看看到底有几个坑,如果换成自己,又会踩到几个呢?详见:一台膜渣机触摸屏不亮故障排查案例分享
经到现场查看,触摸屏的确不亮。关于触摸屏不亮一般有两大原因,一是触摸屏本身存在故障导致不亮;二是电源供给异常导致。在打开控制电柜后,发现柜内变频器面板有电,各路电源断路器均未跳闸(见图一),保险座上的断路指示灯也未亮,但是柜内的台达plc

一个维修小案例折射出的坑你会踩到几个?

图一:各路断路器均未跳闸
控制器和一块24V开关电源工作指示灯未见亮起。针对此情形,第一反应当然是先检查开关电源的输入电压是否正常,因为触摸屏的DC24V电源一般就是靠开关电源提供的。本着维修先简单后复杂的原则,应先排查电源供给是否正常,而不是去对触摸屏进行拆解,否则将走入第一段弯路。此为第一个坑也。
结果测了开关电源的输入电压AC220V为0,这是明显的无输入电源导致的开关电源未工作(当然暂不能排除开关电源本身同时存在故障的可能性),但还是应先检查输入电压异常的原因。经过一番查找,排除了面板上的控制电源开关和急停开关异常的原因,而实际上是控制电源保险管开路导致的控制电源异常。尽管此处是属后者原因导致的,但是容易让人掉坑的是经验不足者会粗心忽略面板上的控制电源开关和急停开关的异常。相信有部分老师傅在刚入行时或多或少也经历过此种情形:因面板开关被不熟练操作工误按,造成控制电源不通查得满头大汗而最后才发现到,又哭笑不得的尴尬收场的局面。对于有经验者会舍得先花几秒时间检查面板开关的基本状态来避免掉坑。此为第二个坑也。
接下来的是针对保险管烧断的处理技巧,这更能体现一个维修人员的技能境界。控制保险烧断多半是短路导致,在情况不太明确时绝不可贸然更换,或者加大保险管额定电流值,甚至直接短接送电,当然也不排除保险管自身质量问题或某种偶发因素导致的烧断。对于该问题的处理有些维修人员可能就会简单认为是保险烧坏而已,会立马换掉。这种方法有时可以收到立立竿见影的奇效,因为它可以排除保险管质量缺陷或其他偶然短路的因素。但有时会扩大故障范围,加大维修难度,特别是电路板级的维修时更应慎用。但是如果线路确有短路故障存在,这种方法不会奏效。针对此类情形,一些楞头青式的刚入行的维修人员则会本能反应,再烧再换,或者直接短接。有个别的甚至会将所有保险换得一个不剩直到满身冷汗才会如梦初醒发觉不对劲,从而倍觉尴尬。而对于有经验的老师傅则会视情况灵活处理。首先会用万用表全面检测一下,努力查找短路故障点;如果实在没找到问题,更换保险前试送电还是会作一次评估,总之会慎之又慎,生怕扩大故障范围。在换上同等规格的保险送电时会注意防护并密切注视电柜内元件通断情形,尽最大可能捕捉可能会再烧保险瞬间各元件的通电情况,从而帮助作出判断,缩小故障范围,尽快找出故障点。虽然这种方法保守,而且费时,但是会被大多数老师傅采用。这就是更换一个小小保险折射出的一个维修人员的技能素养。此为第三个坑也。
经过一番排查,发现是一处电磁阀的接线头锁紧螺丝松了,而气管中又有水,水滴渗入线圈端子间导致零火线通电炭化短路(见图二),换新线圈后故障排除,通电试机触摸屏正常点亮。此处又有一个小坑,更换新线圈时,要注意接线头与线圈之间的配套小垫片是否装上,且没有老化。别看它不起眼,其实就是它起密封防水作用。如果维修时不注意这个细节,此次修复后不用多久,还会发生同样的故障。此为第四个坑也。

一个维修小案例折射出的坑你会踩到几个?

图二:因气管中的水滴导致的电磁阀接线头端子间炭化短路
其实,还有第五个坑,可能有些经验丰富的同仁看到此处应该能想到是什么?也知道怎么处理。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