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气二次接线岂能胡乱连接

2022-05-03 20:28:37 |人围观 | 评论:

医生难治的病不是重症,而是医治坏的病状。诊治过程中小小一个失误会造成病人更加严重甚至死亡。这种因果关系同样也适用于我们电气设备检修。今天我为大家分享一个典型的因二次接线胡乱连接引起的故障案例。
最近我们泵站在施工中由于机械挖机的不小心挖断废浆池搅拌器控制箱线路。施工方找来自己电工把所有线头连接完成,就通知运控试设备,运控人员也通知我们机电现场一起检查。来到现场后发现1#搅拌器运行正常(没有挖断),2#、3#搅拌器外观看线都接上,但是万用表测试根本没有控制电无法试机。最后我们现场检查,问清楚施工方接线人员才了解清楚控制线根本是控制线路胡乱接,幸好控制本次回路的是用直流DC:24V所以才没造成设备二次伤害和触电事故。在我们的梳理下,检查操作箱和配电柜plc设备后确认可以重新按照原控制线序接线,控制回路正常。正当我们以为检修完成可以收工时又发现新的问题。在测试启动2#搅拌器时发现控制指示灯正常,接触器动作但搅拌器电机不动作,现场操作箱测量动力端主电A、B、C三相电压时发现对零都有220V交流电压,但相与相之间测量无电压,这是怎么回事呢?
正在我们思考讨论存在的问题时,施工方电工给我们一个故障原因结论,说我们的搅拌器电机有问题,需要检查搅拌器问题,结论被我否定。我们知道搅拌器在他们挖断之前没有动作过,当时也没有动作怎么可能是电机问题。这根本就是在转嫁问题所以我否定此结论。先查操作箱相与相之间无电压这个问题是何种原因。我们首先在送电端检查搅拌器控制柜输出电压是否正常,得到的结果是电压正常。那么问题肯定出在线路上,如果线路断了,那为什么现场端子测量,A、B、C三项为什么与零相测量有电压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咨询了我们公司高压电工技术陈小民师傅,在他的帮助下了解的故障的真相。陈师傅的结论就是:“主电路断路,缺两相电检查线路去。”那为什么现场操作箱会三相与零相测试都有电压呢?应该是一相有电压才对。陈师傅的解释是:“单项电压进入线圈后通过线圈反馈到其它两项端子排上,让我们下次再测量检查是否断路,断开与电机之间的连线就会排除此故障。”按照陈师傅思路施工方检查动力电缆线路找断点,大约半小时后找到了主电路被掩埋的断点,和陈师傅判断的一致,连接后搅拌器运转正常此项修复工作才得以完成。

电气二次接线岂能胡乱连接

此项检修原本是一个小小的挖断连接故障,差点被施工方误导成设备本身故障,把责任推给我们。忙活了一下午终于有了结果,通过此事分享我们所有的电气电工同仁,遇到此类故障一定要细心检查了解真相,不能盲目动手,宁可不干也不能被他人误导让责任转嫁给自己。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