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你的接触器塑料部件老化了吗?

2022-06-09 10:06:34 |人围观 | 评论:

近日,一起真实的电力安全事件给我们的电气维护工作一些启示:某电站因发变组保护C屏开入量异常告警,“主变冷却器全停t2”保护动作”,主变出口断路器跳闸。
本来只是例行的月度定期工作(运行人员按照月度定期工作进行主变风冷控制柜电源切换试验),为什么会造成此次非计划停运?
原来,运行人员在进行主变风冷控制柜电源切换试验,由电源2切至电源1时,因电源1接触器辅助接点传动片断裂,常闭辅助接点未断开,导致到保护装置的跳闸信号误导通,保护装置延时20分钟动作,机组跳闸。
为什么电源1接触器辅助接点传动片就断裂了?“自2010年#1机组投产以来,KMM1接触器长期受户外环境影响,接触器塑料部件老化。”
这样看来,电气设备老化,是电工不得高度警觉的问题。

电工,你的接触器塑料部件老化了吗?

作为电气维护人员,我们也知道把老旧设备统统更换了才是从源头上消除隐患的根本方法,问题是成本在那里摆着,没有这么投入怎么办?这就要求我们,分轻重缓急的去整治:
一是做好电气专业技术监督管理,严格按照《继电保护技术监督实施细则》及《电力变压器运行规程》DL/T 572开展反措整改。对涉及继电保护的八年以上的控制箱、保护柜内设备进行排查,有计划的更换重要回来涉及的接触器、继电器、电源等二次模块模件。二是对重要的控制回路的完整性和正确性进行定检、试验和验证。对重要回路进行检查,并进行传动试验,确保试验正常。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