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车间主任触电了?究竟发生了?

2022-06-09 10:06:34 |人围观 | 评论:

近期,见到的一起“车间主任触电”的案例让人感慨不已:某工厂管理人员(车间主任)竟然误触碰带电的“踏步梯”,触电身亡。
或许大家会有疑问:作为单位的管理人员,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触电事故?
原来,该厂的塑料粉碎机电源线绝缘层破损,电源线芯裸露在外,电线漏电,导致踏步梯带电。

车间主任触电了?究竟发生了?

为什么电缆绝缘保护层会破损?
“因塑料粉碎机,无接地线。且塑料粉碎机电源线套管保护强度不足,布设不合理,随意放置在地面上且有一小节电源线恰好被旁边的踏步梯梯脚压到。操作人员在日常加料过程中反复上下该踏步梯,时间一长导致该电源线绝缘层被踏步梯脚扎破,电源线芯裸露在外,电线漏电,踏步梯带电。”
电源线被踏步梯梯脚压到→→→电源线绝缘层破损→→→电线漏电,踏步梯带电→→→车间主任触电身亡……
电源线绝缘层破损竟引起人身伤亡事故,让人心虚不已,回想每次见到的满地随意拖放的临时电缆、到处破损的电源线,不禁直冒冷汗,这触电风险可谓无处不在啊?
那么,这样看似“微乎其微”的问题,又违反了什么规程规程呢?
查阅《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JGJ46-2005 )第7.3.3条规定:“室内配线应根据配线类型采用瓷瓶、瓷(塑料)夹、嵌绝缘槽、穿管或钢索敷设”。
《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GB 26164.1-2010)第3.5.6条的规定:敷设临时低压电源线路,应使用绝缘导线。
《电气安装有电缆槽管系统》(第1部分:通用要求 GB/T 19215.1):“塑料导管暗敷或埋地敷设时,应选用中等机械应力以上的导管,并应采取防止机械损失的措施”。
如此看来,车间内临时电源线路,是不能随意敷的,必须要按照规范执行。如果沿着地面拖放使用,是很容易被物体碰撞而破损的,如果导线没有固定、没有套导管进行导线的防护,导线的绝缘层很容易被损伤,很有可能引起短路、漏电或意外触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各位电气君仔细想一想:你们身边的类似隐患消除了没有?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