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什么?变压器竟然喷油着火!为什么?

2022-06-09 10:06:35 |人围观 | 评论:

我们都知道,变压器套管作为变压器主要配件之一,其作用是将变压器内部高、低压引线引到油箱外部,不但作为引线对地绝缘,而且担负着固定引线的作用。
然而,如此重要的设备一旦被忽视了,可能就要出大问题了,甚至会发生恐怖的“喷油着火”事故。
或许有同仁不以为然:怎么可能呢?危言耸听了吧?
其实未必。还真有这样的事故,就在近日发生了。
据报道:某单位发生一起变压器起火事故,直接经济损失76.7 万元。
现场报警情况如下:机组主变差动保护动作,机组跳闸,厂用电切换正常。火灾报警装置发“1 号主变区域火灾”报警信号。就地检查1 号主变高压侧起火,压力释放阀动作,A 相高压套管检修手孔门爆破。

什么?变压器竟然喷油着火!为什么?

现场情况异常严重:“A 相升高座接线手孔盖板及CT端子盒崩开掉落,3 个压力释放阀动作喷油,其中A相顶针因爆炸飞出。”事故造成1 号主变高压侧GIL 及套管、变压器油、部分电缆桥架及电缆烧损,外墙铝饰板、屋顶不同程度受损。
听起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其实发生的原因却很简单:“运行中末屏接地不良,持续高电位悬浮放电造成末屏接地点处绝缘烧损和套管沿面爬电烧蚀发热,最终发展为沿面对法兰击穿接地故障,产生高电位悬浮放电、发热,造成套管末屏绝缘和引线绝缘损坏,主变内部发生短路接地。短路电弧产生的巨大能量,使油箱内部压力瞬间急剧升高,均压球脱落,引发接线端子对升高座内壁二次放电接地故障,导致压力释放器动作,升高座手孔盖板、CT端子盒崩落,手孔处喷油着火。”
如此看来,想预防类似事故,还是得从根子上想办法:
一是对主变进行了预防性试验,结合年度检修、技术监督工作,进行主变高压套管末屏对地绝缘电阻、电容量和介损试验。
二是加强设备维护。规范定期运行维护工作,按规定开展变压器油色谱分析、高压套管末屏在线数据监测分析和主变红外测温工作。通过试验或在线监测装置等,及时发现变压器油关键气体组分指标变化和变压器局部过热等异常情况。规范开展变压器、GIS 配电装置等设备红外热成像检测及变压器油色谱分析工作。
三是加强消防系统日常维护和消防人员操作培训工作。加强消防水管道维护、试验工作,保证消防水管道充压、系统启动逻辑设置正常;通过操作方式加强消防人员技能水平提升,使消防队员对消防水枪和消防设施操作熟练。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