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缆桥架上编织铜线是摆设还是另有玄机?作用很多人知道不全

2022-06-09 10:06:35 |人围观 | 评论:

不知道在日常的巡查、检查或运行维护工作中,电工同仁们有没有注意这样的细节:
在线槽上有一些编织铜线,这不禁引起了我们的思考:这是个什么东东?是什么作用?是摆设吗还是另有玄机?
那么这样的“连接线”是干什么的呢?
众所周知,电缆桥架主要是用于电缆铺设,而电缆桥架需要接地。规程中要严格要求:《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GB26860-2011)16.4 所有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均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使用中不得将接地装置拆除或对其进行任何工作。
们在思考下:如果没有做好这个细节,是不是有什么危害呢?
答案是肯定的。
电缆桥架接地线也可以看作安全回路线,当电缆桥架设备由于绝缘性能降低或工作环境恶劣(受潮),会导致其外壳漏电,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触电事故,对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电缆桥架构成接地干线回路时,能承受接地故障电流,并满足热效应的要求,若发生短路时或将造成设备损坏。

电缆桥架上编织铜线是摆设还是另有玄机?作用很多人知道不全

这样的接地跨接线有什么具体要求呢?
镀锌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可不作接地跨接线.但每块连接板应有不少于2个有防松动螺帽或防松动垫圈的连接固定螺栓。非镀锌电缆桥架间连接板的两端跨接铜芯导线或编织铜线最小允许截面应不小于4mm2。

电缆桥架上编织铜线是摆设还是另有玄机?作用很多人知道不全

电缆桥架的接地还有哪些要点?
查阅相关规范,电缆桥架的接地还注意这些细节:
金属电缆桥架及其支吊架全长应不少于2处与接地干线相连接。沿电缆桥架全长另敷设接地线时,每段(包括非直线段)托盘电缆桥架、梯式电缆桥架最少应有一点与接地线可靠连接。
当利用电缆桥架作接地干线时,桥架全线各种伸缩缝和软连接处应采用铜软导线或编织铜线连接,其截面应不小于16mm2。
为了防止电化学腐蚀作用,在铝合金电缆桥架上不得用裸铜导体作接地干线。接地部位连接处的螺栓应配垫片。
这样看来,规程规程很多,要求也很高,问题好像是出在“不知道”上。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