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寻常不过的电工测量到底有什么风险?怎么就触电了?

2022-06-09 10:06:35 |人围观 | 评论:

对于电气维护人员来说,测量电气设备尺寸在正常不过了,但是这样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存在着风险,为什么?
《安规》中看似无足轻重的一条规定,却往往容易被忽视,造成违章,甚至折了自己的脆弱生命,到底发生了什么?
近日一起真实发生的“一死一伤”触电事故令整个电力江湖震惊不已:2021年6月17日,某供电公司在110千伏某变电站配电装置改造项目施工期间,发生一起人员触电伤亡事故,造成1名施工单位人员死亡,1名变电运维人员受伤。
而事故的原因却十分的简单:“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现场工作负责人、运维人员违反《安规》,在带电设备区域内违章使用钢卷尺进行测量工作,在钢卷尺靠近带电的母线引下线过程中发生放电,导致孙某触电死亡,沈某被严重烧伤。且进入设备区不带安全帽,缺乏基本的安全意识。”
大家一定会觉得很奇怪:在寻常不过的电工测量工作,到底有什么风险?怎么就触电了?难道又是违章了?
答案是肯定的。
我们先说电气设备的安全距离问题:《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GB26860-2011)规定“工作地点,必须停电的设备如下: 一、检修的设备; 二、与工作人员在进行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的距离小于表2规定的设备(10kV及以下为:0.35米,110kV为1.5米); 四、带电部分在工作人员后面、两侧、上下,且无可靠安全措施的设备。”同时还规定,“工作人员与带电部分的距离-工作人员进行设备维护检修时与设备带锯部分的最小距离(工作人员工作中正常活动范围与带电设备的安全距离)10kV及以下为:0.35米,110kV为1.5米”。
为什么会有危险呢?也就是说如果人体触及或接近带电体(超过了安规规定的安全距离),将造成触电事故。正如本案例中,110千伏某变电站(主变区域)施工作业,安全距离不能小于1.5米,否则或将发生触电风险。
寻常不过的电工测量到底有什么风险?怎么就触电了?
接着我们再来聊违章问题:《电力安全工作规程(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GB26860-2011)“在带电设备周围严禁使用钢卷尺、皮卷尺和线尺(夹有金属丝者)进行测量工作。”本是事故,主要就是因为作业人员“在带电设备区域内违章使用钢卷尺进行测量工作,在钢卷尺靠近带电的母线引下线过程中( 安全距离不足)发生放电,导致触电事故”。
这样的突发情况,的确让人心虚不已。这样看来,再简单的工作,都存在风险,都会出现“突发”情况,一旦失控后果异常严重;这样看来,外包工程和外包人员的管理绝不能大意和疏忽。因此,我们应做好严格遵守规程规范,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我们应做好施工作业人员入厂培训和安全交底,做好施工过程的管理和安全监督监护,规范“两票三制”执行,严格落实“五防”措施。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