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电工,这样的坏习惯要改?否则悔恨万千

2022-06-09 10:06:35 |人围观 | 评论:

对于一名专业电气维护人员来说,娴熟的专业技能,正确快速的查找和处理问题固然很重要,但是小心谨慎干活、规规矩矩做事的安全习惯更加难能可贵。
一般来说,在严格的监督、监管等“高压”状态下,遵章守纪似乎很简单。但是遇上“十万火急”的时候,什么安规、什么两措、什么规定动作似乎在“火速抢修故障”面前无足轻重。殊不知,抢修故障恢复生产固然重要,但是这样的“为了干活而什么都抛之脑后”的坏习惯,却害人不浅。
就在近日,某应急管理部门公布的一起典型触电事故令人费解:海南某公司一名工人在检修液压站油泵时触电,经120到场抢救无效死亡。直接经济损失:人民币133万元。
据悉:现场同时还有公司四名工人在做机电维护工作,电气维护人员(死者)在液压站工作,拆主油泵螺丝(在下面拆)时意外触电。
或许同行们会很纳闷:按常理说,设备检修前,该断电的都已经断电了,这电从何而来?还有参加抢修的同仁,肯定是经验丰富的老电工了,为何检修前不用万用表量一量呢?难道他不懂得“验电”不成。
调查报告还原了事故的真相:原来,电气维护人员(死者)违反操作规程,在未完全断电的情况下紧挨着电机拆御主油泵螺丝,不慎触碰主油泵回油阀限位器导致触电身亡,是本起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而事故现场暴露的其它问题同样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作业环境潮湿阴暗、维修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未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安全管理人员未能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

电工,这样的坏习惯要改?否则悔恨万千

仅仅因为一个“不好的习惯”,悲剧就在眼皮底下发生了?给我们这些活着的人何种感叹和伤感?感叹人生苦短,如流水般转瞬即逝?还是伤感生命如玻璃般脆弱?
如果作业人员能严格遵守《安规》,作业现场能“完全断电”,消除改事故隐患,电工就会误碰触电;
如果作业人员能做好安全防护,按照规程作业,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可惜没有如果。
俗话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好的习惯可保你一生平安,而坏的习惯在一次次的侥幸后或许就变成了习以为常(习惯性违章),弹指间就把自己的老命都搭进去了,这样到底值不值?“火速抢修故障”和“谨小慎微的保命”,你又会选择什么?
各位同仁请告诉我?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