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 首页> 业界资讯> 行业研究

一起令人哭笑不得的潜水泵不上水维修案例

2022-06-09 10:06:36 |人围观 | 评论:

今天周一,大清早人还没到公司,环保部就来电说废水收集沟的潜水泵不上水了,沟里的水位快外溢至旁边的雨水沟,要我上班第一时间赶紧帮看看怎么回事。现在国家对环境保护相当重视,各级政府对环保工作都抓得相当严,废水是严禁流入雨水沟的,否则将遭到严厉的处罚,所以本人顿觉压力倍增,丝毫不敢怠慢。
到了现场后,协助我的巡查员兴许是看到水沟的水位快溢出至雨水沟的缘故吧,他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十分肯定的对我说:肯定是潜水泵坏了,你给我换一台备用的吧。理由是前两天废水收集沟底部的离水沟井口约20米远处一条消防水管(PE材质)漏水,请了外面的人来修,维修的人员用这台泵抽了水,很可能水抽干后忘记了关电源把泵烧了。为了验证他的说法,我还是坚持让他送电看看再说。他立马就到车间合上闸,我盯着水沟的潜水泵(见图一),既未看到水

一起令人器笑不得的潜水泵不上水维修案例

图一:废水收集沟的潜水泵
有任何动静,也没听到一丁点潜水泵工作的声音。难道泵真的坏了,还是没电?为了确认,我让他关了闸重新合一遍,依然如故。既然如此,那就拆泵吧。正准备动手,内心却有个声音提醒我,不可鲁莽,还是先排查一下电压是否正常再说吧。
我跟着巡查员走到合闸的电箱前,这是一个照明配电箱,装了一个3P的断路器,就是它控制着潜水泵(见图二)。拆开盖,发现断
路器上桩只接了一根红线,一根黑线是从零线排上引出来的,用万用表(滨江牌BM528A型)交流电压档测了一下断路器上桩头对零线的电压,230V,正常;合上闸,再测下桩头对零线,230V,电压没问题,看来泵真的坏了。我又将表打到交流电流20A档,钳了一下火线电流,数值为0,不存在机械卡死造成的堵转,看来基本可以死心了。但还是不放弃,关闸后,复测了一下电压,确认为0V,又转到电阻档,直接测阻值,结果显示O.L,无穷大。有可能真是泵坏了。

一起令人器笑不得的潜水泵不上水维修案例

图二:潜水泵控制箱侧面照
于是,我们将泵从沟里拉上来,我习惯性的转了下叶轮,灵活得很,不存在机械卡死,验证了之前不存在堵转的可能。外表只是有点脏兮兮的,也没见其他异常,我心里不免又多了一点怀疑。由于换泵得线一起换,而这台泵的线在安装时根本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将原配的电缆线直接套管埋地了,只是在沟井盖这里留了一截2米长左右的线,抽出来换是不太可能了,那就偷点懒吧,况且现在情况也比较紧急,容不得我那样多想了,我就将线直接在沟井盖口剪断了。只是我还是发扬了自己怀疑到底的精神,将剪断线的潜水泵剥出线头,又用万用表电阻档测了下阻值,约为200欧;又将档位打到20M测量红线对地线阻值,显示为16兆欧。从这些数据来看潜水泵没有问题。为了进一步验证,我们将潜水泵直接拉到刚才的电闸附近,直接将线接在断路器下端,合闸送电,潜水泵轻松启动,响声轻盈。用电压档测量外壳是否漏电,数值为0V,泵很好,确实没有问题。巡查员则满脸惊讶,却又喜出望外,似乎看到了希望,我也顿时来了精神,泵既然没有问题,那就是线路断线所致了。
接下来就是查找线路了,由于是埋地套管的,这线路可不好查,我却有点犯难了。那就分段排查吧,只能顺藤摸瓜的找了。控制盒断路器下方只出了一路线,还套了绝缘管,去了控制盒左边一个带开关的插座,插座上正好插着一个插头(见图三),这个隐蔽的位置我首
先还真没在意,莫不是插座上的开关被关了吧。带着怀疑,为了安全起见,我拔掉插头,合闸送电,用交流电压档测插孔电压,为0V,将开关按下,电压为230V,插座供电正常。应该就是这个原因了,不禁心头窃喜。我跑到水沟井盖处,将剪断的电缆剥开,插上插头,

一起令人器笑不得的潜水泵不上水维修案例

图三:潜水泵控制电箱正面照
量测电压,230V,有了。果真是这个问题,真有点令人哭笑不得啊!怎么刚开始就没发现呢?本来五分钟就能解决的问题,竟害得我折腾了近一个小时。好在还没有听巡查员的,直接换备用泵,要不还得查线路。
接下来三下五除二,重新将泵接好管路与接头,通电试水,成功!但是我却有那么一点不开心,今天居然被一个小小的开关给“捉弄”了,假如刚开始就留意到了那个插座开关该多好?但是,做维修就是这样,除了细心还是细心,再有就是一定要冷静,不能被外界的情势所左右,从而乱了自己的方寸。这也许就是这个案例带给我的启迪吧。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