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万用表测量二极管正向电阻

2020-01-02 10:15:20 |人围观 | 评论:

用数字万用表测量二极管正向电阻各档位显示的阻值不同,这并不是你万用表有问题。我们知道,二极管是一个非线性元件,其正向电阻也是非线性的。如图所示为二极管的特性曲线。从图中可以看出,只要加在二极管两端的正向电压大于其导通电压(对于硅二极管来说,此电压约为0.5-0.6V;对于锗二极管来说,此电压约为0.18-0.2V;随型号而异)之后,这个正向电压的微小变化,就会使二极管的正向电流发生显著变化。由上可知,二极管的正向电阻是随流过该二极管的正向电流的不同而不同的。流过这个管子的正向电流越大,那么这个管子的正向电阻就越小。


由于数字万用表的电阻挡一般都是采用恒流法来测量电阻的,不同的档位,这个测试电流亦不同。档位越小,测试电流就越大。所以你用万用表不同档位测试二极管的正向电阻,档位不同,显示的正向电阻亦不同。想知道二极管在不同的正向电压下的正向电阻是多少,一般可以根据已知正向电压及电流,计算出该二极管的正向电阻。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