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况下不能使用万用表或不建议使用万用表

2020-01-02 10:15:22 |人围观 | 评论:

万用表是电工最主要的工具之一,因为其简单实用,可以说每个电工至少是人手一部,保有量巨大,测通断,电压,电流,甚至一些电子元器件,好像无所不能,综合能力特别强,这也是万用表名字的由来。
我们常说万用表这也能那也能,每次维修总是表不离手,但我们有没有想过也有万用表用不上或没法用的情况呢?
今天就来谈谈万用表有那些短板,首先是电流,万用表其实是可以测电流的,只是测电流时必须串联在电路中,否则就无法使用,一般情况下,想把万用表串联在电路中测量,大电流时十分的不安全,另一方面有时串联还要拆开电路串入,所以,万用表测量电流时不是太常用也不太实用!
其次,就是测量对地电阻和电机电缆等绝缘电阻,因为万用表用的电源都是电池,电压较低,而测量对地,电缆电机等绝缘电阻阻值比较大,一般情况下万用表很难测出其有效电阻,即使测出来一般也误差较大,甚至是错误数值,没有实际参考价值,有时反而有误导性,所以这种情况也不建议使用万用表。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万用表无法使用,就是电池容量,常有人说我的电瓶车刚充电,开一会就没电了,是不是电瓶坏了,这种所谓的电瓶坏其实就是电池的容量减小,万用表面对这类问题是无法使用的!




标签: [db: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