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没有万用表的情况下 如何用一步法快速准确找出故障源

2020-07-15 21:28:42 |人围观 | 评论:

万用表是电工的维修利器,既保障了电工的安全,又让排故变得快捷便利,但有时因种种原因,难免有维修时万用表不在身边的情况,我就曾遇到过旧的万用表坏掉,新的买还没送到,只得在没万用表情况下排故。
故障情况是这样的,电动机正转不转,反转正常,因为没有万用表,我用换位法,把反转的电源线拆下,把正转接触器的电源线接在拆掉电源线的反转接触器电源端子上,然后送电,点动正转按钮,反转接触器正常,故障点确定,就是正转接触器坏掉。然后更换接触器,故障排除。
此换位法在维修有接触器控制电动机正反转的电路非常实用,如果上述故障我在更换反转接触器电源线后,点动,电动机不动作,那么说明正转交流接触器是好的,反转接触器本来也是好的,所以故障就肯定就是正转交流接触器电源线路出现断路,然后排查线路接线,也很容易找出故障点。
虽然此方法有效,但这只是在特殊情况下使用的一种方法,平时不提倡使用,在维修时,还是用万用表更可靠。首先,此方法,有一定安全隐患,就是断电后,电路是否有电不好判断,其次,维修后,检查电路接线是否有误接,都只能靠经验和心细完成,远不如用万用表来得更准确!
所以,不在特殊情况下,不建议用此方法。




标签: [db:tags]